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當代工藝合創展 跨域佛光緣美學超連結

2022/07/11 05:30

來自斯德哥爾摩的設計師 Gabriella Gustafson、 Mattias Ståhlbom與漆藝工藝師吳樹發、竹藝工藝師劉朝明合作打造的《迷離空間》。(文化部/提供)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策劃的「逍 × 遙 × 遊 - 當代工藝合創展」,繼南美館之後,目前移展佛光緣美術館總館,也是工藝中心與佛光緣美術館合作的首檔展覽,強調「跨域」概念,展現「合作創新、資源共享」的精神。展期至8月7日。

客家傳統文化製作粄條前,常以扁擔擠壓麵粉袋中米漿,擠出水分來製作粄脆,設計師徐景亭與工藝師陳高明合作,以竹管、泡棉、織品創造「家的印記」,向傳統文化致敬。(文化部/提供)

本展「逍」、「遙」、「遊」,分別表示「時間」、「空間」及「速度」三個維度,以跨域(Crossover)、融合(Mix)、再生(Regeneration)的概念,促成工藝與各領域的交流、合創,演繹過程中對未知領域的探索與自由心境,探討涵蓋歷史、文化、情感與生活等議題,更透過當代藝術的視角,將工藝從傳統走到當代的脈絡與國際跨域合創的轉變,做完美演繹。

佛光緣美術館總館長如常法師表示,工藝師用一輩子的創意實踐美學,如台灣寺廟,舉凡剪黏、雕塑、木作、香爐等,都讓台灣人看見台灣文化與工藝之美。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則表示,工藝除了技法和物質表現,更強調工作倫理、勞動愉悅、生活美學、自然、循環、寬容以及生命力的綠工藝精神,感謝佛光山提供機會,以此展踏出實踐的第一步。

參展代表陳培澤工藝師說明,在創作「砌磚計畫」過程中,嘗試重新定義這個平凡的素材,利用石雕的工藝技巧將老舊的紅磚牆,重新切割拋光成獨特的質感,而紅磚特有的傳統氣質、集體情感在這樣現代感的場域展出,別具風格及意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