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插畫家特展為台北書展暖身 揮灑台灣圖像創作力

2022/05/26 05:30

「創作專欄」匯聚15位風格各異的台灣優秀創作者,展出多幅代表性作品,圖為台灣知名繪本作家幾米作品。(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2022年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將於6月2日至7日在世貿1館展開,今年迎向書展第30屆,首度於展前特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Visual Fanzine——台灣創作者交疊的圖像風景」特展,為書展暖身開跑,邀請視覺藝術家鄒駿昇(吉日創意)擔任策展人,集結15位橫掃國際舞台各大獎項、發光發熱的台灣圖像創作者,展出代表性作品、繪本選書,並從多媒體展現插畫家的日常生活與創作軌跡。

台灣插畫家、平面設計師陳姝里作品。(記者凃盈如攝)

「Visual Fanzine——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串聯世貿中心的台北國際書展,回應在這30年來,從不曾在國際缺席的台灣的圖像創作力。策展人鄒駿昇為展覽設計空間、邀請參展插畫家、發想活動,他坦言,一開始策畫這個展覽時,有野心想要梳理台灣插畫史,但這麼做有其困難並考量到客觀性,後來決定將台灣插畫的現況呈現出來給民眾,因為「台灣的插畫軟實力堅強,雖然大家的資源非常有限,但卻受到國際肯定,有非常亮眼的成績。」

「Visual Fanzine - 台灣創作者所交疊出的圖像風景」書展30特展昨於華山開展,9位插畫家出席力挺。左起為插畫家角斯、策展人鄒駿昇、插畫家鄭曉嶸、洪添賢、徐至宏、王春子、台灣文創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林訓民、插畫家Ballboss。前排左起為插畫家高妍、羅甯及吳睿哲。(記者凃盈如攝)

展名當中的「Fanzine」,指的是由圍繞著某一特定文化現象之愛好者所創作的雜誌等出版物,目的是尋找同好、分享快樂。此類出版物通常帶有獨立、手工的味道。就如同台灣的圖像創作,雖然在全世界的出版產業並非最受關注的主流,但靠著許多創作者奮不顧身的投入,卻也描繪出一幅樸實又生猛的樣貌。「Visual Fanzine」整個展宛如一本側寫台灣圖像創作蓬勃發展的立體雜誌,展區規畫為3個「章節」:「繪本選書 」、「人物QA」、「創作專欄」,記錄這些年來許多台灣創作者精采的故事與作品,以及這些迷人筆觸所相互交織而成的圖像風景。

主辦單位表示,30年的時間裡,台灣的圖像、創作不再只是傳統的手繪插畫,從各種實驗性的新技法與跨領域的數位工具,乃至近期火紅的NFT,都讓台灣圖像創作呈現「混種」、「創新」、「活力」的多元發展。本次展覽以類似雜誌報導的形式,視覺化呈現多位台灣不同世代與風格的創作者,藉由他們的作品以及背後的故事,描繪出屬於這個島嶼所集結而成的豐富色彩。

展覽於即日起至6月7日,每日11:00~19:00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中四A館紅酒作業場展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