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plus.阿達週記】加護病房狂想

2022/05/23 05:30

圖/陳佳蕙

文/呂政達

那個週末午後在家昏迷,送去急診,心跳只剩40,趕緊做心導管手術,隨後送進心臟科加護病房。

在加護病房內,不能下床,四肢連著儀器和針頭,宛如《駭客任務》的現實版。當人進到這種境況,有如墮進深深的煉獄,3天3夜,只有腦還在自由地奔放,其實應該稱為「悔不當初,心亂如麻」。

外頭教團的法師和同仁,得知我生病,立刻展開念經迴向給我,但加護病房內我是孤立無助的,還好有西藏上師丹增克尊請楊醫師日日來看我。我和楊醫師在法會見過幾次面,不算熟,大概已足夠給他急性子的印象,他告訴我:「以後你做什麼都要慢,慢慢地來,慢慢地去。A型個性的人比較會得這種病。」

楊醫師說,那些大象、獅子都是慢慢的,只有小兔子、小鹿才急得蹦蹦跳。楊醫師離開後,躺在病床上,我的一生快速地從腦海掠過,翻閱往事,我不得不承認我是個急性子的人,斯人也,而有斯疾。

「急」有時是為了效率,卻總是形成身體的負擔。有多少人能做到善導大師所說的「流急月不去,心亂佛常在。」水流雖急,也沖不走月亮的輝映。心縱然狂亂,佛仍然常在我心。但心一旦急了、亂了,猛念佛號也回不去。要慢慢的,把念頭抓回來。但我在加護病房內的狂想,最後只有在深夜訴諸安眠藥。

過幾天,馮祥華醫師也來看我,馮醫師說:「以後若有敵人來刺激你,挑戰你,你學習避開就是了,千萬不要生氣。」我點點頭,當然,真正的考驗要等到挑戰來臨時才會知道。然而,我感謝加護病房內的忠言,這幾位專業的醫師,想來很了解我的心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