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維度帶來新穎藝術視野 微型單元台灣藝術家受肯定

2022/05/20 05:30

因來台旅遊,因緣際會於台灣留下來居住的英國藝術家Felix Treadwell作品。(記者凃盈如攝)

〔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今年「新生維度」(Edge)聚焦7間新興畫廊及與亞洲文化脈絡連結的藝術作品,包括BANGKOK CITYCITY GALLERY、333GALLERY、Double Square Gallery、182artspace等藝廊,帶來新穎的藝術視野;微型單元(Solo)主打展示年輕藝術家或中生代藝術家個展,讓人可更完整且深入了解其創作內涵與風格。

新生代藝術家朱晨維作品,從潮流文化帶領觀者進入藝術世界。 (記者凃盈如攝)

「新生維度」單元中,182 artspace展出藝術家毛友文作品,作品源於藝術家與朋友至七星山找尋傳說的「凱達格蘭山」歷程,在多次探查、尋找與迷路的經歷,所逐漸勾連出對於地方的想像。從實地探訪的過程當中,發現傳說的金字塔可能只是一座山丘,引發自身在觀看上的認知與詮釋的落差與疑惑,這反而引起藝術家高度興趣,將此過程、研究方法等,以不同媒材呈現作品。

另有讓人矚目的新生代藝術家朱晨維作品,22歲的他,以潮流族群的文化語彙,運用潮牌與精品等符碼融入於畫作,深受年輕族群認同與喜愛,在當代藝文界瞬間爆紅。

至於「微型單元」(Solo),本次有16家畫廊參展,其中不乏台灣藝術家作品。如備受肯定的新銳藝術家致穎帶來〈The Looty 戰利品〉、〈文化館〉兩件作品,前者為2021創作的動畫,以全息投影呈現的NFT,10秒鐘循環播放,以非同質化的狗狗幣,重新思考新技術如何改變收藏以及圖像傳播的形式;後者為複合裝置,透過藝術家所設計的5枚紀念幣為媒介,展示了5間近代在非洲大陸上由中國資金所建立或是贈與的文化機構,搭配上百張相關圖片研究資料的裝置作品,巧妙檢視歐洲人抵達前,近代中國與非洲大陸的文化交流狀態。

紅野畫廊Powen Gallery展出藝術家陳漢聲個展「百年不時」,捕捉鄉愁與記憶中的風景,也隱含農家子弟透過藝術創作表達對於永續環境的純粹祈願;馬凌畫廊則展出藝術家賴志盛呈現針刺地毯作品〈多餘〉,尋常的地毯,透過雕塑性手法,改變地毯形狀與鋪設方式,對「臨時性」的空間做出反思。

另外,英國的藝廊Carl Kostyál展出英國藝術家Felix Treadwell作品,帶有半自傳式意味,將自己的模樣反射在繪畫當中,並揉合恐龍、蜥蜴、青蛙等特別造型,將小時候看兒童劇的布偶意象,轉化為主角,主人翁大大的眼睛,頗具動態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