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掘光而行 大稻埕走讀洪瑞麟藝術啟蒙之路

洪瑞麟1929年水彩畫〈大稻埕民家〉, 23.8×32.7公分。(圖像由呂雲麟紀念美術館及家屬洪鈞雄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前輩藝術家洪瑞麟(1912-1996)素來以「礦工畫家」聞名,其作品一直是台灣美術史上描繪勞動者生活面貌的代表象徵,然而,綜觀洪瑞麟藝術生涯,其實不僅礦工畫精采,尤其在洪瑞麟長子洪鈞雄捐贈了大批文件與作品給北美館之後,研究學者對這位偉大的畫家有了更完整的史料可循,因此,北美館決定在今年洪瑞麟110歲誕辰,推出「掘光而行:洪瑞麟」大型個展,並於昨天洪瑞麟農曆生日,由策展人白雪蘭親自導覽走讀大稻埕,追憶洪瑞麟成長足跡,同時也搶先曝光大稻埕時期亮點作品。

1929年7月1日台灣繪畫研究所開設餐宴於蓬萊閣餐廳(左圖),當年洋樓式的蓬萊閣舊址(右圖),如今雖已是老舊大樓,但仍可想像藝術家們的熱血壯志。左圖照片中前排有石川欽一郎(右3)、倪蔣懷(左3)、藍蔭鼎(右1)、陳植棋(右2),新學員洪瑞麟(左2)、陳德旺(左1)。(記者凌美雪攝)

白雪蘭表示,百年前繁華的大稻埕是孕育洪瑞麟藝術養分的啟蒙地,洪瑞麟自小成長於此。洪瑞麟於1912年(民國元年/明治45年)出生於台北獅館巷(今涼州街),父親洪鶴汀(又稱海先生)從事船頭行街的商行記帳工作,1923年轉任元隆茶行任支配人(總經理),全家移居近江山樓的茶行內生活,今日茶行舊址已改建為現代公寓。

洪父擅畫梅,洪瑞麟6歲起常為父親研墨,獲得藝術啟蒙。元隆茶行老闆娘的姪女丁韻琴與洪瑞麟的弟弟洪瑞雲結婚,和洪瑞麟的妹妹洪儷仙友好,曾入選日本第12屆春陽會的〈朝妝〉,即描繪1934年丁韻琴為坐在有靠背扶手木椅上的洪儷仙梳頭髮的情景,運用幾何線條與單純明亮的色彩組成畫面,人物服飾、家具形式、陶瓷花台等,皆十足台灣風味,是這次搶先曝光的亮點作品之一。

洪瑞麟年輕時的藝術啟蒙多聚集在大稻埕與步行可抵的淡水河畔之間,1920年,洪瑞麟進入六館街的稻江義塾(舊址位於南京西路與西寧北路交叉口)接受基礎教育,私塾中老師吳清海發現洪瑞麟的繪畫天分,訂購日本美術雜誌供他閱讀,於此打開藝術視野。

洪瑞麟兄弟合照,可看出當時也是飄撇少年。(記者凌美雪翻攝,北美館提供)

1929年新春,倪蔣懷拜訪石川欽一郎,受到鼓勵要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於是在同年出資設立「洋畫自由研究所」(1930年改名台灣繪畫研究所),洪瑞麟在此接受石川欽一郎指導,結識倪蔣懷、陳植棋等前輩,開始西洋畫的訓練,學習石膏像素描與透視法等,也經常在大稻埕、台北近郊與淡水進行水彩寫生,直接從自然中觀察環境。觀眾將可於此次展覽看到包括〈帆船〉、〈大稻埕民家〉等,深受英式水彩畫風影響的作品,此時18歲的洪瑞麟已立志成為藝術家,一生追求藝術初心不懈。

白雪蘭指出,1987年台北市立美術館曾舉辦「洪瑞麟的藝術世界 礦工與裸女」展,當年她才初識洪瑞麟,覺得這位畫家謙和寬厚,即便在那之後他的畫價水漲船高,但他關懷社會底層生活的用心不曾改變;洪瑞麟晚年隨子女移居美國,加州西海岸風景成為老畫家餘生的筆繪紀錄,長子洪鈞雄說,父親常在夕陽時望著太平洋問他,「是不是從這裡一直走到盡頭就會到台灣?」可見老畫家的思鄉情切,也成為洪鈞雄決定把畫作捐贈回台的重要原因。

「掘光而行:洪瑞麟」將於3月19日開展,約200件精采原作、速寫及文獻,多數已逾35年未曾出現於台灣觀眾面前。展期間亦將舉辦大稻埕及礦場走讀公眾活動,邀請國人重新認識洪瑞麟,詳詢北美館官網(www.tfam.museum)或臉書粉絲專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