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沉浸真實老泉山 優人神鼓打造諸神之鄉

2022/02/22 05:30

不是時下流行的高科技投影擬真環景,而是結合老泉山地景進入真實山林。(陳懷恩攝影,優人神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睽違近2年,優人神鼓再度邀請觀眾一起回到位於木柵老泉山的山上劇場。這也是繼2020年《祭天》之後,浴火重生的山上劇場第2檔表演,不僅將邀請觀眾欣賞演出,實際更像是參與一個儀式的過程,在《諸神之鄉》進行的一場「人神合一」的婚禮。為此,山上劇場打造成一座關於「巫」的村莊,「參觀婚禮」的人們,將在撒奇萊雅族羅法斯祭團儀式中,展開《諸神之鄉》的探索。

安靜的心創作,更進一步用內在的力量多做一點事,也透過儀式為地球祈福。(記者凌美雪攝)

實踐道與藝 最感謝這座山

劉若瑀說明,山上劇場將順著山勢打造成一座關於「巫」的村莊,帶領觀眾在村中移動式穿梭於林蔭間。(記者凌美雪攝)

2019年8月13日的一場大火,使山上劇場幾乎全毀,在各界協助下,優人神鼓靠團隊成員們親自進行重建,向建築的師傅學習工法和技藝,在沒有一片水泥地的前提下,矢志蓋回人與自然的美好關係。這個過程,使走在「道與藝」實踐之路的優人神鼓,更深刻體會到向原始山林學習謙卑和智慧的真義,「最感謝的是這座山」,讓心靈與山林共生。

循著這個重生的脈絡,便不難理解為何在《祭天》之後,更進一步體認老泉山是《諸神之鄉》。誠如導演劉若瑀所說,過去優人神鼓每個作品排練後,大多等著出國巡演,「但那一把火,把我們的心帶回到這座山上劇場,才發現老泉山給優人的力量其實非常大。」《諸神之鄉》就是從老泉山自己長出來的,長出來這座山、長出來這些人。悟出了,是山與人在共處,「我們也盡可能在保護祂原始的生態樣貌,讓人進來,在祂裡面跟山學習與沉澱,最關鍵的是這裡的人可以聽見山的聲音,老泉山似乎讓這些人成為可以和山溝通的人,是祂孕育了我們,孕育了這些可以扮演諸神角色的人。」

遠古的巫是藝術的發源

藝術總監黃誌群則提出「巫」在《諸神之鄉》的角色:「遠古的巫,就是藝術的發源,當祂在『巫』的狀態之下,先有動作,那就是舞蹈的起源,當祂吟唱,也許擊石做為配器,那就是音樂的起源,當祂寫了一些文字、說了一些話,那就是文學的起源,當祂畫了圖,那就是美術的起源。這些歌、舞蹈、文字、圖,皆具有其『意義』,也就成了藝術的『功能』,成為了我們傳遞藝術客觀真理的引領角色。」

做為藝術源頭的「巫」,透過儀式引領人們通過一個閾門;《諸神之鄉》就是希望把「巫」的角色的精神提出來,讓大家感受到,雖然是一個非常遠古的角色,但祂仍然影響著我們每一個當下,透過禮天敬地儀式,讓自然與人之間、人跟神之間合一;即使科學發達知識浩瀚,但天與地的調和、身與心的調和,仍是當代最重要的課題。

《諸神之鄉》藉「婚禮」做為此儀式的過程,將山上劇場設計成一個古老培養巫覡的特殊村子,成為沉浸式劇場的呈現,但並非時下流行的高科技投影擬真環景,而是結合老泉山地景進入真實山林,帶領觀眾在村中移動式地穿梭流動於林蔭間,近距離體驗錯落在不同空間的多重事件。因此,移動式觀演取代定點靜觀,也成為《諸神之鄉》重要特色之一,觀眾將從上山開始就成為婚禮的賓客,分成4隊遊走感受各個場景,最後一起觀禮。

優人神鼓與撒奇萊雅族羅法斯祭團,也將一起透過擊鼓、古歌謠、鐘磐銅鑼,帶領觀眾與巫者以鼓樂呼應山鳴,一同經歷村莊內發生的衝突與喜悅。《諸神之鄉》將於4月23至24日演出6場,每場次開放200位觀演名額,詳詢OPENTIX(https://reurl.cc/7eYdgD);此外,也分別於信義誠品、瑞芳青雲殿等地舉辦4場系列講座,探討儀式與劇場的關係,以及人與自然的關係,分享不同方式或儀式傳承文化遞續的使命,免費報名(https://reurl.cc/jkrq02)。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