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優人神鼓首部線上映演 亙古以來帶觀眾經歷真實山林祭祀儀式

2021/10/20 05:30

優人神鼓與參與《亙古以來》藝術家合照。(優人神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際疫情反覆長達快2年時間,優人神鼓跟上全球藝文展演拓增數位內容的趨勢,推出創團33年來首部全新線上映演作品《亙古以來》,在金瓜石壯闊的山林石壁間,總導演劉若瑀,引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之詩「亙古以來的身影,如旋風般吹過蒼茫」為題,創造了一場以演出為名,真實祈福的儀式劇場。

《亙古以來》為真實祈福的儀式劇場。(優人神鼓/提供)

藝術總監黃誌群說,「在疫情期間,我們一直思考要如何持續傳遞優人的正面能量,並以藝術的形式傳遞給當下的社會,也藉此機會將劇場的觀看模式轉換為線上觀看,提供不一樣的視覺體驗。」

《亙古以來》的演出在撒奇萊雅的請神歌謠中展開,扮演重要角色的撒奇萊雅族羅法思祭團祭司迪佈斯.達應說,「儀式本身是很有力量的,只要進入儀式就會產生力量,產生力量最重要的原因是專注,因為很專注把人的狀態放下,天地與神靈,還有祖靈的力量才會進來,此與優人一貫的禪定很契合,也因此,撒奇萊雅與優人神鼓的合作產生了緊密的連結。」

為呈現這個真實祈福的儀式劇場,優人神鼓特別邀請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張皓然統籌拍攝團隊,由新進導演黃懷槿以電影拍攝觀點重新詮釋優人神鼓劇場演出模式,安排了貫穿劇情的現代人角色與撒奇萊雅族羅法思祭團的聯結,美學大師張忘則以北海岸廢棄漂流木,創作了大自然眾神的神祕面具。

透過張皓然的鏡頭,可以更細膩地看見優人寧靜有力的擊鼓身影,精準快速穿梭流動於山石林間,帶領觀眾的眼睛進入諸神的世界。張浩然表示,「這次合作充分感受到優人與山、海等自然環境的連結,並以真實電影的手法,參與了許多動人的儀式。期待成果能讓熟悉優人的觀眾有新的感受,也讓沒欣賞過優人的人們感受到優人巨大飽滿的能量。」

11月20、21日,於OPENTIX LIFE平台(https://is.gd/gurds6)線上演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