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衛武營3週年 專訪簡文彬

2021/10/06 05:30

防疫鬆綁後,公共鋼琴重新啟用,簡文彬有感而發,「沒有聲音的衛武營很奇怪,有聲音就表示衛武營回來了」。(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位於高雄鳳山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18年10月13日正式開幕,身為南台灣第一個國家級綜合性專業表演場館,以打造「眾人的藝術中心」為目標,至今即將滿3週年。當年為了衛武營放棄在德國20多年工作的藝術總監簡文彬,可說是一路陪伴衛武營從工地變舞台的核心人物,回顧與檢視衛武營開幕以來的發展成果,他說,最感欣慰之處,是看到民眾變觀眾;但也不諱言,還有很多想再精進的事,希望衛武營成為更多藝術團隊與民眾喜歡來使用的地方。

《武營歐普拉》反應很好。(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身為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擔任指揮時不能支薪,但他的專業背景促成許多重要的跨國共製歌劇,他也樂於親自指揮演出。(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今年53歲的簡文彬,2011年就成為德國萊茵歌劇院終身駐院指揮,為亞洲指揮在歐洲第1人。為借重他在國際表演藝術團隊與場館的經驗,文化部籌備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時,邀請他擔任顧問;2014年,國表藝董事會決定任命簡文彬為衛武營正式成立後的首任藝術總監,並自2015年1月起,先擔任衛武營營運推動小組召集人。2018年1月起進駐衛武營展開硬體接收程序,9月10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正式成立,簡文彬便辭去德國的終身職,正式就任藝術總監,首場大秀10月13日衛武營啟用開幕。

由廳院屋頂延伸的通透空間是向眾人24小時開放的榕樹廣場,也創造了劇場與生活零距離的空間感。(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一邊硬體一邊軟體 掌握趨勢左右腦並用

當年簡文彬放棄德國終身職時,外界或多或少感到驚訝,前者是高尚的鐵飯碗,後者是董事會改選就可能隨之下台,還有可能「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他怎麼捨得?」簡文彬只說,「因為深深為衛武營感動,因此有很多想做的事。」於是,從接收硬體到推出軟體,千頭萬緒,一邊整合中央與地方的意見,一邊花很多心力在硬體改善,同時還要策畫拿什麼節目與活動跟民眾分享?簡文彬笑說,「把一個人切左右腦,一邊硬體一邊軟體。」

在高雄推動一個表演藝術中心,跟在台北最大的不同,是國內表演藝術欣賞人口多數集中在北部,因此,圈內有個觀察,同一檔節目啟售同樣長的時間,在台北兩廳院若能賣到7成,台中國家歌劇院或許只能賣到5成,到了衛武營剩3成,雖非絕對數字,但普遍反映了國表藝3館票房的特質。

衛武營開幕第1年因擁有亞洲最大藝術中心的新鮮感,國表藝董事長朱宗慶喊出1年25萬人次的績效目標,結果衛武營以30萬人次超標,成績堪稱相當亮麗。沒想到第2、3年受全球疫情影響,票房不再是績效指標,衛武營與全世界表演場館同時被迫面對相同的生存問題,在服務觀眾部分,衛武營即時推出「第六劇場」,意指在5大廳院之外新闢線上觀演平台。但簡文彬說,這個平台將來會從疫情期間的替代方案,發展成表演型態新的雙軌,就像柏林愛樂的數位音樂廳一樣,藉科技計畫提升廳院的軟硬體內容,讓數位導覽與數位劇院都成為衛武營重要的服務項目之一。

國家級場館公共鋼琴 民眾變觀眾 觀眾變藝術家

然而,無論時事趨勢如何發展,「眾人的藝術中心」目標不會改變,簡文彬用很簡單易懂的概念形容衛武營與「人」的關係,他說,「民眾注意的是硬體,觀眾在意的是軟體」,衛武營的硬體不能只服務表演藝術的觀賞人口,必須讓即便是進到園區散步運動的在地人都能感到舒適喜愛。而在軟體節目與活動的規劃設計上,若能讓進到園區的一般民眾對藝術產生興趣,就有機會把民眾變觀眾,當觀眾越來越多,就會離「眾人的藝術中心」越近。

以這個週末將登場的3週年慶祝活動為例,很多表演節目免費索票之外,四廳院免費入場的Open house活動、眾人的搖擺戶外音樂會、搖滾電音派對及黃昏市集等,都是廣受民眾喜愛的內容。

不過,提到「眾人的藝術中心」,3年來最讓簡文彬感到滿意的竟是「公共鋼琴」。台灣民眾求學過程都曾接受音樂教育薰陶,衛武營為讓更多民眾直接接觸音樂,2019年起在公共空間榕樹廣場設置「公共鋼琴」,不必預約、不須接受篩選,只要琴空著就可去彈。「打造一個國家級的廣場,卻可以聽到廣場的現場演奏,自己也可以去演奏。一切出於自然,我的夢想就是在廳院觀賞時的反應也是自然的表現。」簡文彬說,「公共鋼琴」啟用至今民眾都很自得其樂,可能只是短短幾秒鐘的琴鍵接觸與音樂相遇,民眾有機會變成觀眾,甚至變成藝術家,這是這3年來讓他最感欣慰的事。

眾人的藝術中心 場館多面向精實的連結

「眾人的藝術中心」也體現在每年年底的「高雄雄厲害」系列活動,讓藝術家在節目內容、創作者或靈感等面向上,與高雄發生關聯,今年更以一種流動的方式,在各種空間進行跨界展演,讓藝術進入城市居民的生活。還有去年2週年慶推出的「武營歐普拉 Let’s Opera!」計畫,不限年齡、性別、職業與國籍,為愛唱歌劇的素人們打造專屬舞台,因備受好評,今年也持續舉辦。

除了深耕在地打造「眾人的藝術中心」,衛武營3年來另一漂亮成績單是國際共製的歌劇,這或多或少與簡文彬個人的專業背景與在國際藝壇建立的關係有關,比如《魔笛》、《戰爭安魂曲》、《杜蘭朵》、《驚園》及日前剛演出的《被遺忘的瑪麗亞》,都是叫好又叫座的口碑之作,更重要的是,南台灣甚至全國的觀眾,都可以在衛武營觀賞到高品質的國際作品。

放眼未來,簡文彬說,經過這兩年疫情紓困與藝文振興的經驗,他認為身為國表藝重要場館,需要更能同理心換位思考,無論是對顧客服務的優化,或是對表演團隊的協助都是;此外,場館要發揮更精實的連結功能,無論是民眾與員工、民眾與場館、員工與場館,或台灣與國際、藝術與生活都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