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上線逛劇場 VR360度透視歌劇院

2021/07/05 05:30

鏡框式舞台Proscenium Stage 大劇院及中劇院屬鏡框式舞台,即舞台與觀眾席之間以一道「ㄇ」字形的建築結構區隔。舞台區左右側及上側鏡框以外的空間,可提供等待上場的表演者及幕後工作人員、道具佈景等不願被觀眾察覺的人事物躲藏。(圖文: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雖然對藝術家或團隊來說,將作品轉化為線上播映是很不容易的決定,但因應民眾持續為了配合防疫三級警戒宅在家,近期有越來越多場館或團隊將過往經典作品,排進免費線上播放名單,因此,劇場界也掀起「追劇」潮流。然而,除了追劇以外,隱藏在雲端的劇場,還有更多值得探秘之處,台中國家歌劇院陸續完成的「劇場線上導覽」,成為追劇之餘進階的樂趣。

追蹤燈室Follow Room 追蹤燈需以人力(稱為Follow手)操作,俗稱「打Follow」,專門用於跟隨表演者的移動路線,以特別明亮的燈區凸顯角色重要性或與舞台時空作出區隔。劇場的追蹤燈室通常設置在觀眾席上方中央最遠處,以便獲得最大的搖動範圍與角度。(圖文: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在「劇場線上導覽」中,透過VR可360度透視台中國家歌劇院。(翻攝自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劇場線上導覽」)

如果前陣子看過綠光《人間條件四》,會發現舞台設計將故事所有重要場景都結合在一起,樓高兩層的舞台隨著劇情推演360度旋轉,這一面是樓上的住家,轉180度的另一面就是管理員旁的電梯,兩個主要場景的旋轉,呈現城市多變與冷酷的輪迴。雖然已是2009年的戲,但透過影片重溫,燈光與場景的轉換依舊讓人印象深刻。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劇場空間與硬體的配合。

至於曾獲國家建築「金質獎」的「台中國家歌劇院」,全區啟用已是2016年,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的設計,從外觀到內部3個專業劇場,至今仍為劇場迷朝聖之處。今年2月推出的「劇場線上導覽」,透過VR技術,可360度一覽劇場的內部空間,除了舞台、觀眾席之外,也能進到幕後黑衣人的工作場域,讓人透過網路進入劇場探秘。

目前歌劇院的線上導覽仍持續加緊腳步建置中,已完成可探索的內容以「中劇院」為主,只需透過點選各個「點位」即可以沉浸式角度觀賞劇場的細節與說明。除了認識劇場空間及硬體設備,民眾還可站上舞台體驗「演出者視角」。部分點位進一步設計了動畫讓舞台設備「動起來」,實際展示劇場內的工作過程,線上參觀者也可化身劇場黑衣人,為舞台上的演員打燈。

此外,還有鮮少開放的「工作人員╱演出者」限定空間,包含貓道、後台區、演出人員化妝室;還延伸至歌劇院B2的佈景工廠、服裝修補室暨洗衣房、卸貨碼頭以及排練室等工作空間,揭密劇場人的工作日常。

劇場線上導覽網址:https://www.npac-ntt.org/360virtualtour/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