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遊聯盟】走進南庄花花世界,慢遊兼賞花

2021/05/18 05:30

南庄隨季節更迭有不同美景,帶給旅人不一樣的旅趣。

撰文.攝影/記者莊士賢

〈繁華足跡〉以七彩編織勾勒出花卉圖案,再搭配立體垂球,展現不一樣花卉裝置藝術。

〈旅人絮語〉

南庄是台灣4個國際慢城之一,來此不妨放慢步調,細品生活中的美好事物與優美風景。好比南庄備受旅人青睞的自然風光,隨季節更迭展現不一樣的美景,從年初到年底,依序有櫻花、桐花、繡球花、楓葉等多元美景,旅人可感受四季變化的風光景致。5月時值繽紛繡球花、白色油桐花綻放,此時遊訪南庄,慢遊兼賞花,愜意無比。

〈花想彩現〉運用各式花草,打造繽紛花世界。

響應不同時序的美麗花景,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舉辦的「2021南庄花卉節」於5月美麗登場,為期一個月的展期中,在南庄遊客中心、南江水岸公園、情人巷等地點打造大型花卉裝置藝術,同時還與在地社區居民共創佈置多處花卉景點,將南庄山城妝點得益加繽紛迷人。

◎花想彩現 南庄花卉節登場

位在遊客中心舞台區的〈花想彩現〉花卉裝置藝術,以植栽花卉為主要創作媒材。

堪稱南庄交通、旅遊資訊中心點的南庄遊客中心,是許多旅人遊訪南庄的起點,位在遊客中心舞台區的〈花想彩現〉花卉裝置藝術,創作者以植栽花卉為主要創作媒材,巨大的花器好似將一切都縮小微型,層層疊起的花步道,運用繡球、繁星、彩葉等不同花草,打造繽紛花世界,置身其中唯美浪漫,花花世界背景也讓它成為高人氣的美拍、打卡點。

桂花巷是南庄熱門的必遊景點。

從遊客中心走過馬路,即是南庄熱門景點桂花巷及巷尾的洗衫坑,走過桂花巷來到熱門指數不遑多讓的情人巷,沿著通往情人巷的路徑陳設妝點的〈與竹共舞花道間〉,繽紛花徑吸引旅人的腳步不由自主地朝其走去。

創作者以竹做為創作主素材,結合自然生態與人文環境,表達竹子融入生活空間的禪意,此外,以竹取代塑膠料材,展現益趨受重視的環保概念。

不同於〈花想彩現〉、〈與竹共舞花道間〉運用花卉、竹加以創作,位在南江水岸公園的〈繁華足跡〉,以七彩編織一針一線勾勒出花卉圖案,再搭配立體垂球,展現不一樣的花卉裝置藝術。作品中的繁花綻放,蘊含欣欣向榮、繁花似景,以及與萬物共生共養、生生不息的意義。

走過十三間老街來到康濟吊橋處,要走過吊橋前往對岸的南江水岸公園時,在吊橋入口處旁有一棵油桐樹,走訪時正值油桐花開,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是吸睛的美麗焦點,吸引很多原本要走過吊橋的遊客,大家紛紛停下腳步欣賞油桐花,按下快門記錄下這片美景,純白油桐花也為繽紛花卉節再添一抹美麗色彩。

繽紛繡球花 碧絡角咖啡花園

碧絡角咖啡花園的繽紛花草及各式造景,讓人宛如身在童話世界的花園中。

從南庄老街車行一小段路後,來到「美」名響叮噹的碧絡角咖啡花園,尚未入內,目光就先被入口處洋溢粉紅泡泡氛圍的愛心造景所吸引,很多遊客亦是停下腳步,開心地拍下美照。

碧絡角咖啡花園栽種各式花草,將園區妝點得色彩繽紛。

走進園區,放眼望去是五顏六色的各式花草,有如調色盤的繽紛花花草草,再加上園區隨處可見的各式充滿童趣、戀愛氛圍的造景,頓覺自己彷彿身在夢幻童話世界的花園中,耳邊也不時聽聞四周遊客樂呼:「好可愛」、「好夢幻」、「好漂亮」,快門「喀嚓」聲亦是此起彼落響不停,園區各角落不時可見遊客在擺姿勢、拍美照,說這裡是南庄的打卡美景聖地,一點也不為過!

園區佔地廣大,栽種有櫻花、繡球花、楓樹、五葉松、香菇等,再加上原本生長在山林中的杉樹林、竹林,造就園區四季有不同的自然美景,春季櫻花美景退場後,接著登場的是繽紛的繡球花景致。園區主人表示,今年受雨量減少的影響,繡球花花期較往年約晚半個月左右,預估5月中開始,繡球花將進入盛開時期,園區除了有盆栽造景的繡球花裝飾,後山盛開的大片繡球花海更是不可錯過的必賞美景。

遊訪燕子陶體驗捏陶樂,完成作品頗有成就感。

手作體驗 捏陶、烘咖啡豆

享受南庄山城慢遊樂趣可有各種不同方式,手作DIY體驗是其中之一。位在南庄老街與護魚步道中繼點的「燕子陶 陶藝咖啡民宿」,是隱身山中離塵不離城的仙境桃花園。

步入園區就見陶藝品散布各處,這些多是園主夫婦的創作品,作品除了擺設藝品,還有陶鍋、咖啡杯等各式生活用品,可說是將陶藝融入日常生活中,所設計的燕回巢咖啡杯亦是外交部訂購送給外賓的禮物。

自己沖煮咖啡,可品嘗自己的手藝。

沉浸陶藝氛圍之外,還可體驗捏陶、陶鍋烘豆等不同DIY,好比跟隨老師的指導步驟手作捏陶,完成作品後看著自己的手作成果,雖說稱不上完美,但心中仍是充滿成就感。

老屋六號咖啡是三合院老屋變身為咖啡館。

同是遠離塵囂的老屋六號咖啡,是三合院老屋變身為洋溢復古情懷的咖啡館,老闆數年前返鄉繼承老宅,在家鄉開創精品咖啡風氣,並結合教育課程,帶領更多人進入咖啡世界。來此可品嘗咖啡之外,還可體驗烘豆、沖煮咖啡,悠閒品嘗著自己烘豆、沖煮的咖啡之時,不僅香醇,更是滿口愉悅!

「老金龍」飯店的桂竹筍料理,烹調時加入自家熬煮的雞油,吃來順口又甜。

品嘗南庄美食 遊小祕境賞螢

品味南庄慢遊,美食當是不可少,南庄美食多元,旅人可享受不同的好滋味。南庄是典型客家庄,來此一定要嘗嘗客家美食,位在南庄老街、營業逾半世紀的「老金龍」飯店,是在地老字號餐廳,內部陳設也充滿濃濃懷舊風情。店內以傳統客家菜為主,如薑絲炒大腸、客家小炒、梅干肉、桂竹筍、白斬油雞等客家料理,都是備受饕客喜愛的料理,料理也有其獨特方式,像是桂竹筍,烹調時加入自家熬煮的雞油,吃來順口又甜。

手作飯糰是鹽和光工作室的招牌餐點。

同是位在南庄老街的鹽和光工作室,創立初衷是希望讓更多年輕人留在南庄,將所學與才能帶回家鄉,工作室是結合展覽空間、在地旅遊規劃、咖啡店的複合式空間,店內招牌餐點為手作飯糰,將客家料理的梅干扣肉、剝皮辣椒豬肉絲豆干融入飯糰,如梅干肉飯糰運用當地的梅干菜搭配絞肉滷製,再拌入白米飯中做成飯糰,吃來鹹香入味又具飽足感。

夏季也是賞螢火蟲的好時機,享有「南庄小祕境」美譽的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因入口隱密,人為破壞少,得以維持良好的自然生態,是賞螢好去處。夜晚時在當地人帶領下走入林區,就見林間螢光閃耀,越往內走去,螢火蟲越多,望去好似一片星海,讓人不由自主讚嘆:好美啊!

〈旅遊資訊〉

1.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https://miaolitravel.net

2.碧絡角咖啡花園民宿:https://www.biro.com.tw

3.燕子陶 陶藝咖啡民宿:https://www.yanzitao1995.com

4.老屋六號咖啡:https://www.facebook.com/6coffeelab

5.鹽和光工作室:https://saltandlight2016.business.site/?utm_source=gmb&utm_medium=referra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