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博館老照片展 看覓老台北風華

2021/01/12 05:30

阮義忠攝影作品〈台北謠言〉,1985年。(史博館/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我們之所以能夠回顧往昔,是因為有老照片在訴說歷史,國立歷史博物館與輔仁大學合作推出的「看覓——台北老照片展」,以26件記錄1960至1980年代大台北地區地景變化的老照片館藏,引導觀者發現自己與土地、歷史、文化的連結。

鄭桑溪攝影作品〈三輪車墳場〉,1968年。(記者陳昱勳攝)

史博館館長廖新田表示,去年5月與輔大簽署合作意向書,除共享雙方專業知能與學術資源外,同時啟動展覽協作、教育推廣等交流合作,此展由館內展覽組、典藏組同仁與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師生共同策畫,為首次館校合作展覽,規模雖小但也十分精緻。

史博館表示,「看覓」即觀看與尋找之意,展覽分為城市建築或自然景觀的「遠行的姿態」、攝影家刻意挑選的角度呈現獨特氛圍的「窺視的你我」,以及以人物為主軸,呈現常民生活的「生活的繁花」單元,攝影家包含張才、鄭桑溪、徐清波、蔡惠風、阮義忠、張讚傳等。

廖新田指出,其中一張由鄭桑溪所拍的〈三輪車墳場〉,畫面為一大堆被棄置的三輪車,呈現過去台灣面對現代化,交通工具進步,導致三輪車逐漸式微,也因影像使得這樣的傳統記憶被留下來。

另外一張〈台北謠言〉,阮義忠記錄了學生做早操的畫面,廖新田表示,學生集體做操源自日治時期,殖民政府為了讓人民有現代性生活,便規定老百姓早起做早操,便流傳下來,自己在師專就讀時,每天早上就要到操場做操,也因這樣的獨特記憶,使他特別有感。展覽即日起至1月25日在輔大柯錫杰影像館展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