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增25位頂尖工藝師 獲台灣工藝之家認證

2020/12/14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頒發認證給予每一位入選工藝家。右為魯凱族纖維工藝家羅美玉。(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的「台灣工藝之家」認證評選,今年共有來自全台15個縣市、25位工藝家入選,年齡層涵蓋40歲至70餘歲。昨舉行授證典禮,並由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頒證。

「台灣工藝之家」為工藝中心建立的傑出工藝家認證機制,藉以肯定優秀工藝家卓越表現,自2004年起已舉辦5屆,共累積145位工藝創作者獲認證,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謝東哲表示,台灣的工藝代表著多元文化,也是代表不同時代裡最精緻的技術,期望認證機制能夠讓台灣工藝持續發展下去。

今年第6屆入選工藝家包含金工:楊炘彪、陳志揚、陳志昇、林國信、廖偉淇、盧瑞芷;漆工:梁晊瑋;陶瓷李俊蘭、侯春廷、吳宗義、許旭倫、蘇正立、許明香;玻璃:林瑤農;竹藤:劉興澤、翁明川;木工:林貞鐃、陳明洲、黃文彬、官小欽;纖維:羅美玉、林潔怡、林佩瑩、周秀惠;石工:鍾榮華。

其中出身傳統錫藝世家的兄弟陳志揚與陳志昇雙雙入選,其父親陳萬能為文化部認定的「人間國寶」,陳志昇說,獲得國家肯定,對他或者更年輕一輩的工藝家都有相當大的鼓勵,未來除延續錫器傳統,也繼續朝向符合時代潮流方向創作。

來自台東縣卑南鄉魯凱族的纖維工藝家羅美玉,特別穿著傳統刺繡服飾出席典禮,對於獲得認證,羅美玉認為除了鼓勵,對她也是個新的開始;另外在工藝中心駐館創作7年的漆藝家梁晊瑋,表示自己為了獲得認證準備了15年,十分難得,他也說,工藝就是要走入生活,讓民眾更能接近工藝。

蘇貞昌表示,台灣擁有許多優秀的工藝創作者,有些甚至延續好幾代,每一位創作者努力一生,創作出美麗的作品,大家應該要懂得欣賞,並給予掌聲與肯定;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表示,工藝除代表台灣多元文化,也是文化實力的展現,帶動地方文化觀光,因此工藝家們不只在藝術上有貢獻,地方創生也做了非常多的付出,文化部將會更加廣泛宣傳,讓工藝發揮更多功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