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因自由而自信 黃聲遠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2017/09/25 06:00

以普里奇歐尼宮為場址的「台灣館」將包含影像與工作模型。圖為展場模擬圖。(國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建築師黃聲遠及其田中央工作群獲選為明年「第16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 台灣館」代表團隊,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蕭宗煌表示,本屆雙年展主題為「Freespace(自由空間)」,獲選提案《活在宜蘭 - 連接山海水土》精確回應大會主題,同時以扎實的建築實力反映台灣的人文風土,展覽內容亦具備完整的論述與高度可執行性,因此評審委員一致通過以此項提案代表台灣館。

《活在宜蘭》由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長王俊雄及芬蘭建築師Juhani Pallasmaa擔任策展人,核心概念發想於黃聲遠2003年所提出的「自由城市」宣言,建築師以宜蘭作為自由城市的想像和實踐基地,其作品皆是經由田中央人每日實際的生活而來,可以具體將人與環境綿密連結的場所營造,與宜蘭風土連結密切。王俊雄邀請「嶼山設計」林聖峰攜手打造「台灣館」展場,包含影像與工作模型;汲取普里奇歐尼宮因威尼斯地層下陷而自然起伏的地板,和高聳壯麗的穹窿為素材,以極簡手法,運用纖細的鋼架系統,展出有著宜蘭山水農田為背景的田中央建築創作影像,搭配田中央手作的多座「工作模型」,直接把田中央每天生活在宜蘭廣闊的地景之中,將山海水土連接而營造出生活場所的企圖展現出來。

此次也是黃聲遠第2次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黃聲遠說,10年前第一次參加時,一直想「台灣很好啊,要趕快告訴人家」,但過去這些年來,在「宜蘭」生活、工作,慢慢感受到一種「自由」、「自然」的態度,反而覺得不需急著告訴人家什麼,別人自然可以看見,「其實我們都是獨立小小的個體,每個地方都是獨立的地方,」黃聲遠形容,「我們就是一個自由的台灣,可以讓我們這麼多普通人被看到,每一個人都很有貢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