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最大老蔣銅像 蘇澳公所拆移

蘇澳鎮公所廣場的「蔣介石騎馬」銅像拆下後吊到地面,移往公所後方暫置。(讀者提供)

蘇澳鎮公所廣場的「蔣介石騎馬」銅像拆下後吊到地面,移往公所後方暫置。(讀者提供)

2023/04/19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蘇澳鎮公所昨天移置公所廣場蔣介石騎馬銅像,拆下的銅像移往公所後方空地暫置,日後再移到桃園慈湖園區,這座有四十一年歷史的巨型銅像,從蘇澳鎮公所廣場消失。

重500公斤 暫放公所空地

蘇澳鎮公所廣場蔣介石騎馬銅像一九八二年設置,銅像高度二百五十公分,下方水泥基座四百五十公分,合計七公尺高,銅像重約五百公斤,是宜縣現存最大的蔣介石銅像,因被視為威權象徵引發爭議,鎮長李明哲以落實轉型正義為由決定移置,三月中旬舉辦說明會,昨天進場施工。

公所盼移至慈湖安置

工程人員上午八點上工拆下水泥基座上的銅像,十點四十分用吊車把銅像吊到地面,移往公所後方空地,再打掉水泥基座夷為平地用。李明哲說,慈湖園區目前在施工,工程完工後,蘇澳鎮公所會再行文桃園市政府,希望拆下的銅像移到慈湖園區安置。

蘇澳鎮公所廣場約有四百坪大,原本綠地上矗立蔣介石騎馬銅像,現在銅像移除,將規劃為鎮民廣場,鎮公所已委託建築師規劃,完成設計後再向內政部爭取經費,闢為優質的活動空間。

蘇澳鎮公所廣場的蔣介石騎馬銅像,二○○五年底曾被繫繩扯落地面,當年鎮長李坤山重新修復,二○一九年三月李坤山兒子李明哲當選鎮長不久,銅像被噴漆塗鴉再掀波瀾。

除了蘇澳鎮公所廣場的蔣介石騎馬銅像,宜蘭縣校園也有蔣介石銅像,縣府教育處調查,縣內僅剩礁溪國中與大進國小留有蔣介石銅像,因考慮是民間捐資興建,學校討論後暫不移除,將設立告示牌,說明蔣介石歷史功過,去除「神格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