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金德卸任前鬆綁 宜蘭縣除宜蘭市外均可經營民宿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於卸任前鬆綁規定,全縣除了宜蘭市外,全境都能申請經營民宿。(資料照)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於卸任前鬆綁規定,全縣除了宜蘭市外,全境都能申請經營民宿。(資料照)

2018/12/19 1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5日全台新任縣市長將上任,而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於卸任前鬆綁規定,全縣除了宜蘭市外,全境都能申請經營民宿,引起外界正反議論。雖然消費者的住宿選擇變多,但也恐怕助長土地炒作,估計農地市價將增值一到兩成。更有農民認為,這可能將帶來大災難。

偏遠地區可設民宿 民眾看法兩極

綜合媒體報導,依原規定農地建物禁止轉作民宿經營,但陳金德於10日公告,全縣除了宜蘭市外,其他11個鄉鎮都算「偏遠地區」,依民宿管理法,休閒農業區、偏遠地區等農舍都能申請經營民宿。

對此外界反應兩極,鬆綁規定能提高農地與農舍的價格,也讓消費者擁有更多住宿選擇,但宜蘭農舍濫建的問題積弊已深,令農民與民宿業者相當擔憂,估計農地市價將增值一到兩成。宜蘭鄉村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勝樂表示:「如果說現在的政策又回到說偏遠地區可以設民宿,這個對本身農地的價值會增加,(但)就對政策的變來變去,的確會讓大家無所適從。」

宜蘭農民吳佳玲表示:「我對於陳金德在卸任之前才拋出這個政策,我覺得有點太粗糙了,因為一個政策的推行,其實需要一定的時間跟民間做對話溝通」;而農民楊文全也認為:「然後連羅東都是偏遠地區,這是鑽法律漏洞,我覺得這是走回頭路,而且這是一個災難。」

恢復呂國華時代作法 再陷過往爭議

2006年雪隧通車後,前縣長呂國華2007年公告除宜蘭市外,其他鄉鎮都劃為「偏遠地區」;2015年前縣長林聰賢管制農舍氾濫增建,廢止偏遠地區公告,只有休閒農業區範圍內的農地可以申請經營民宿。也就是說,陳金德等於恢復呂國華的做法。對此宜蘭縣政府強調,未來若查到未符合農地農用的規定,將註銷民宿證照。

陳金德多次因民宿問題陷入爭議,民國96年取得宜縣五結鄉一處農舍,隔年辦理民宿的營業登記,直至104年5月才停止營業。監察院認為陳金德擔任高市環保局長與副市長期間,仍兼任民宿負責人,因此提出彈劾,之後又處以申誡;除此之外,過去曾表示要將違法農舍的房屋稅,連同利息還給受罰民眾,又稱農舍要蓋在臨街臨路地點的規定於法無據,因此屢屢陷入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