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通行大貨車 公路總局:最快春節前開放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預計春節前開放通行大貨車,公路總局已做好通車準備。(記者林敬倫攝)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預計春節前開放通行大貨車,公路總局已做好通車準備。(記者林敬倫攝)

2018/12/15 18:56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蘇花改開放大貨車通行計畫交通部10月核定,但時隔近2個月仍未放行;公路總局指出,因環評規定開放大貨車通行蘇花改,舊蘇花公路需禁行大貨車,考量部分民眾仍有需求,盼環保署能修改環評,讓有需求的人以申請通行證的方式,開大貨車走舊蘇花公路,環署只要核定,蘇花改就可開放大貨車,時間點應能趕在春節之前。

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設定3階段通車期程,每階段施行3個月到6個月,再評估下階段開放時間。今年2月5日啟動第1階段通車,開放3.5噸以下小型車通車;5月7日開放大客車,第3階段大貨車,原先預計今年8月就可放行,但因安全與環評問題,交通部遲未核定。

為開放大貨車,公路總局依據「蘇花改隧道事故暨整體防救災應變計畫」,每3個月舉行例行演練,強化防災救援能力,公路總局也基於安全考量,研擬即使蘇花改開放大貨車,禁止民眾運送汽油、瓦斯等危險物品,如民眾有需求,需向公路總局申請通行證後,行走舊蘇花公路,救災與安全計畫完善後,10月交通部就核定蘇花改開放大貨車的計畫。

不過,時隔近2個月,全案仍卡關在環保署,由於蘇花改環評說明書規定,大貨車行駛蘇花改後,全面禁行台9丁線舊蘇花公路,但台9丁線沿途有不少住戶或工廠有行駛大貨車需求,公路總局制訂配套,向環保署提案,盼修改環評,讓有需求的民眾,可以以向公路總局申請通行證的方式,行走舊蘇花公路,全案待環署核定後,蘇花改就可開放大貨車通行。

公路總局指出,蘇花改通行大貨車的準備作業已經就緒,全案待環保署核定修改環評後,就可開放,時間點應該會在春節之前,且明年1月,蘇花改還會再進行一次安全與救災演練,為開放通行大貨車做更充足的準備。

談到大貨車禁止運送危險物品走蘇花改,公路總局表示,這是基於安全考量,大貨車通行蘇花改,必需經過地磅站檢查,汽油、瓦斯等危險物品,絕對不會放行,如民眾有需求,也只能走舊蘇花公路。

根據統計,蘇花改1天單向車流量,平日3000到4000輛次,週休假日5000到6000輛次,根據公路總局評估,如開放大貨車行駛,平日1天增加1000輛次,假日多出500到600輛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