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債7年有成! 宜蘭今年長債比首度低於法定債限

宜蘭縣政府長債比今年首度低於法定債限。(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長債比今年首度低於法定債限。(記者林敬倫攝)

2018/06/22 16:1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與苗栗縣是全國唯2長短債比超限,被財政部列入加強管控區縣市;宜蘭縣政府7年前施行覈實編列預算,並配合財政部每年4億還債計畫;歷經7年減債有成,長債比首度低於法定債限,縣民人均負債從5.36萬元降至4.7萬元。

依據公債法規定,長債不得高於歲出預算50%,短債不得超過30%;宜縣為增加舉債額度並符合債限規定,虛列預算行之有年。2011年,縣府因債務餘額居高不下,遭監察院糾正要求覈實編列預算,不得虛列也不得再舉債。

縣府原本編列300多億元預算,縮水到200多億元左右;導致當年長債比飆至64.84%,短債比51.62%,嚴重超限;縣民人均負債達5.36萬元,成為全國6都之外,負債僅次於苗栗的第2高縣市,引發外界批評。

縣府經多年開源節流,府內不核發加班費,改以補休替代,加徵地價稅、房屋稅,加強公共造產等方式,改善財政結構。縣府統計,至今年5月底,縣府歲出預算規模256億元,宜縣長債可借128億元,短債可借76.8億元。

財政處長林嘉洋指出,歷經7年努力,宜縣已減債32.44億元,縣民人均負債降到4.7萬元,長債降至120.46億元,短債93.99億元,長債比47.47%,首度符合債限規定、短債比40.65%。

林嘉洋指出,縣府不再虛列歲出,撙節開支,公庫有結餘就拿去還債,2016年開始並依據財政部償債計畫,每年償還4億元債務,今年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超徵多出1億元稅款也用來還債,長債已符合債限,至於短債原預訂2031年才能符合債限,以目前進度預估,償債計畫可提前3年於2028年達標,屆時就可脫離財政部加強管控區的列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