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雪隧都沒有 蘇花改東澳隧道水霧設備曝光

東澳隧道設有全台首座NN隧道水霧自動設備,今運作畫面首度曝光。(記者張議晨翻攝)

東澳隧道設有全台首座NN隧道水霧自動設備,今運作畫面首度曝光。(記者張議晨翻攝)

2017/12/05 11:54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澳到東澳段,預計明年春節前通車,其中,全長3.4公里的東澳隧道,設有全國首座「公路隧道水霧自動設備」,偵測火警後,該設備最遲5分鐘內就可展開滅火,蘇花改工程處今也首次釋出水霧系統運作情形,蘇花改工程處處長邵厚潔強調,蘇花改全線有5座隧道設有這套自動設備,消防救災水準堪稱全台各公路隧道最高。

東澳隧道為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最艱鉅工程,101年12月15日開工,期間曾碰每分鐘80公噸的湧水量,工程難度堪稱蘇澳到東澳段之最,土建工程歷經5年才完工。

目前東澳隧道正展開機電交控及消防系統測試,蘇花改工程處今也首度釋出「公路隧道水霧自動設備」運作畫面。

邵厚潔指出,公路隧道水霧自動設備,只要偵測到隧道發生火警後,即可由人員遠端啟動,單孔雙向隧道最慢3分鐘內可展開灑水、單孔雙向最遲則在5分鐘內展開滅火工作。

由於蘇花改為省道系統,並未如國道隧道設有專責消防警察,邵厚潔解釋,水霧目的不在滅火,主要是降低隧道溫度,讓消防人員可以安全靠近,且設備可連續灑水40分鐘,直到距隧道最近的消防分隊趕到為止。

「蘇花改絕對是最安全的一條路!」邵厚潔強調,水霧自動設備每5公尺就設1座噴頭,每座噴頭水霧涵蓋面積達7.8公尺,只要設備一起動,起火點周遭一百公尺內,都會涵蓋在水霧範圍內。

水霧設備運作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宜蘭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