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得主「靈修」喪命 老師等3人被訴

莊靜潔(右)獲總統教育獎,接受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左)表揚。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翻攝)

莊靜潔(右)獲總統教育獎,接受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左)表揚。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翻攝)

2018/12/13 14:55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曾榮獲總統教育獎的生命教育巡迴講師莊靜潔,2016年3月22日清晨5點多猝死在她修行「仁神術」的老師鄭玉梅住處,家人質疑是「靈修」害命,對鄭玉梅、鄭妹鄭宛汝與莊女高中同學曾雅琦提告,桃園地檢署今天偵結,依過失致死罪嫌將鄭玉梅等3人提起公訴。

莊靜潔因黃斑部病變嚴重弱視,她不向命運低頭,用望遠鏡、放大鏡苦學不倦,2011年於就讀清華大學資工所時榮獲總統教育獎,檢方調查,莊靜潔從2007年起,繳交數以百萬元計的課程費用,跟隨鄭玉梅、鄭宛汝靈修學習「仁神術」,因莊靜潔非常信任鄭姓姊妹倆,2010年還介紹曾雅琦同到鄭玉梅位於中壢區的住處學習「仁神術」。

2016年3月21日下午,莊靜潔上吐下瀉、身體不適,曾雅琦接獲通知趕到莊家,當晚就揹著莊靜潔下樓搭乘計程車,檢方說,儘管計程車司機多次詢問:「要不要送醫院?」卻都被曾雅琦等人拒絕,堅持要前往鄭玉梅住處。

抵達鄭玉梅住處後,鄭玉梅等人除準備氫氧機供莊靜潔使用外,僅施以民俗療法「仁神術」,用手掌放在莊靜潔身體周邊,號稱可藉由引導莊靜潔自身的「氣」來發揮自體自癒能力,檢方說,過程中鄭玉梅等3人察覺莊靜潔身體逐漸冰冷,且沒有呼吸,卻仍未將莊靜潔送醫,延至隔天清晨5點多才通知救護人員前來時,莊靜潔已因代謝性休克、心因性休克死亡。

案發後莊靜潔的家人對鄭玉梅等3人提告,桃園地檢署去年8月間,因莊靜潔生前全身惡性瘦弱、營養不良,已有「厭食症特徵」,引發心肌間出血、喉頭炎、急性腸胃炎等病狀,以「難以認定鄭女3人當下未即時送醫,與莊女的死亡有因果關係」為由偵結,予鄭玉梅等3人不起訴處分。

莊靜潔家人不服,找出鄭玉梅等人全民健康保險門診申報紀錄明細表等新證據,聲請再議,桃園地檢署今天偵結,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鄭玉梅等3人,檢方說,鄭玉梅等人僅依「仁神術」與使用氫氧機對莊靜潔進行無效照護,卻未將她送醫或及時通報119,3人的「不作為顯與被害人之死亡結果有相當因果關係存在」,足堪認定有過失致死罪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