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降價引爆口水戰 鄭文燦臉書千字文釋疑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宣布機場捷運降價後,引發各界關注。(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宣布機場捷運降價後,引發各界關注。(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2018/07/17 16:54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宣布機場捷運降價後,引發各界關注,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議會隔空吐槽「不信」,後續引發連串口水戰,鄭文燦今天再於臉書發千字文回應說,柯文哲一向直白、相信他是好意,強調「要建設不要吵架」,並一一說明外界質疑。

鄭文燦說,機場捷運很早就確定「中央興建、地方營運」,由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按路線比例分配股權籌組桃園大眾捷運公司,過程延宕20年之久,桃捷公司雖背負沒有營收的虧損,但並不想將虧損轉嫁給消費者,而是透過交通部補償的方式,讓機捷營運的財務模式正常化。

鄭文燦說,規劃10年、興建10年,實在應該反省,但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曾當過交通部長的人卻說:「機捷的建設經費是全由中央補助,因此才有盈餘。」鄭文燦說,機捷是國家建設,中央興建本來就是合理的。

鄭文燦說,通車一再跳票才是虧損主因,他上任後與交通部協商,並尋求國際第三方驗證協助才促成機捷通車,延宕的虧損將由交通部轉移機捷資產給市府補償,未來桃捷公司可以運用A8、A9及A19站的聯合開發收益,充分彌補12億多的虧損,交通部是彌補延宕通車的虧損,不是補貼票價。

對於有專家提醒,桃捷公司應該編列固定資產重置基金,提供設備、軌道折舊更新之用,鄭文燦說,台北捷運、高雄捷運都是在營運第6年才開始編列重置基金,因為捷運系統前5年都有個重要任務:衝高運量,桃捷公司積極開發機捷延線,機捷延伸中壢線工程已完成50%,綠捷也於這個月簽約,桃捷公司已全力以赴動起來。

鄭文燦說,機捷剛通車時很多人不看好,甚至嫌票價太貴沒人坐,但機捷卻不斷超越原先預估的運量,這次全線降價10元後,預計運量會成長8%,財務依然能夠平衡;最後他也附上桃捷公司運量、財報公開連結:https://goo.gl/yLw2fa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臉書發千字文回應外界對機場捷運降價的質疑,並附上機捷通車後的回顧影片,圖為五月天演唱會期間機捷人潮。(記者陳昀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臉書發千字文回應外界對機場捷運降價的質疑,並附上機捷通車後的回顧影片,圖為五月天演唱會期間機捷人潮。(記者陳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