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桃園今年首例日本腦炎 衛局:研判非在地感染

2018/07/17 15:20

衛生局在個案工作地點附近的湖泊懸掛捕蚊燈,但沒發現日本腦炎帶原的病媒蚊。(記者陳昀翻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國內上週新增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其中一例位於桃園市龜山區,為桃園今年第1起,市府衛生局今天發新聞稿指出,該個案戶籍地在台北市、在龜山工作,居住地點不明,過去3天在其工作地點附近的大型湖泊懸掛捕蚊燈,也沒有發現病媒蚊,研判應不是在龜山感染。

衛生局指出,個案為37歲獨居男性,從事服務業,7月2日出現類似感冒症狀,5日在公司昏倒後意識模糊住院至今,家人也不清楚其實際居住地,目前無從得知6月17日至27日的潛伏期曾經去過哪些地方。

衛生局表示,該個案工作地點為龜山的鬧區,周邊5公里沒有病媒蚊常孳生的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高風險環境,7月13日擴大調查,發現一處大型湖泊,13日至16日連續3天掛捕蚊燈誘捕病媒蚊,均未發現日本腦炎帶原,研判不是在桃園市龜山感染。

衛生局表示,日本腦炎是經由病媒蚊叮咬,不會人傳人,但感染後大部分沒有明顯症狀,急性腦炎通常會出現發燒、腹瀉、頭痛或嘔吐等,症狀輕微者的臨床表現為無菌性腦膜炎或不明原因發燒,嚴重者也會出現意識狀態改變、全身無力、高燒、局部神經障礙等症狀。

衛生局提醒,今年度日本腦炎個案多集中在中南部,40歲以上個案居多,截至目前已有26例確診個案,提醒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期(黃昏、黎明),前往高風險環境,相關問題可撥打衛生局24小時防疫專線:0800-033-35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