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肖業者無所遁形!桃園首創無人飛機監測空污

桃園市環保局試辦無人機搭載空染監測儀,空中巡邏監控。(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環保局試辦無人機搭載空染監測儀,空中巡邏監控。(記者許倬勛攝)

2018/03/23 16:52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市政府環保局與中原大學環控防災科技中心合作開發無人飛機(UAV)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首創全國運用於即時監控工業區的空氣品質,並以觀音工業區做為示範場域,如執行成效良好,未來將擴大成立無人機隊,擴大監控範圍,確保污染熱區周邊居民的生活品質。

觀音工業區佔地632公頃,約有360家工廠進駐,以化學工業、金屬工業、電子工業為主,為取締偷排廢氣的不肖工廠,今年開始試辦無人飛機搭載搭載空污無線偵測儀,可在不同高度偵測空氣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CO)、一氧化氮(NO)、二氧化硫(SO2)、PM1、PM2.5等,無人機在空中監測,每30秒就可產出一組數據,每次約15分鐘,可即時回報不同高度的空氣污染狀況,並作熱點分析。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當無人機在空中偵測到異常訊號,可及時回傳到環境污染監控中心。監測人員可同步分析設於工業區周邊的四座氣象測站,及設於地面的1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之監測資料,以找出上風處可疑的污染工廠,再提供給第一線的稽查人員參考,可望大幅提升稽查效率。

沈志修說,使用無人飛機監測空氣品質是全國首創,得克服高空強飛、地面接受監測數據困難等問題,目前試辦計畫暫由單架無人機巡邏,未來若執行績效良好,將規劃組成無人飛行機隊,擴大偵測範圍及時間,讓不肖的偷排業者無所遁形。

桃園市環保局試辦無人機搭載空染監測儀,空中巡邏監控。(記者許倬勛攝)

桃園市環保局試辦無人機搭載空染監測儀,空中巡邏監控。(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