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訪百歲人瑞 盼「平鎮第一助產士」拍成紀錄片

總統蔡英文(前左一)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二)提前祝賀人瑞謝林霞妹(中)重陽節快樂。(記者周敏鴻攝)

總統蔡英文(前左一)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右二)提前祝賀人瑞謝林霞妹(中)重陽節快樂。(記者周敏鴻攝)

2017/10/20 11:47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重陽節前夕,總統蔡英文上午前往桃園市平鎮區,拜訪101歲人瑞謝林霞妹,人瑞還展示從16歲開始擔任助產士工作的各項工具,讓蔡英文非常感興趣。蔡英文並稱讚謝林霞妹保養得宜、皮膚細緻,並告知桃園市長鄭文燦要與文化部協調,以謝林霞妹的故事為主題拍成紀錄片。

謝林霞妹原來住在楊梅,8歲時跟隨家人搬到平鎮南勢地區。她說,小時候喜歡讀書,還跟著長輩學習並自行看書研讀接生技巧,16歲開始幫人接生,後來她從新竹女高畢業、17歲到台北東門「日本赤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擔任護士工作,19歲更通過看護婦、助產士檢定考試。

謝林霞妹住家在2樓,身體硬朗的她,每天還能自行上下樓散步,家人笑說,謝林霞妹負責接生的嬰兒無數,甚至自己的孫子都是她接生的,至於平鎮南勢地區附近「40歲以上的,幾乎都是由謝林霞妹負責接生!」但她60歲以後,考慮自己的年齡因素,停止執業,在地方有「平鎮第一助產士」的美稱。

蔡英文上午由鄭文燦陪同,帶著蛋糕、戒指等賀禮,前往謝林霞妹住家,預祝她重陽節快樂,謝林霞妹也不時比「讚」展現好心情,與蔡英文閒聊每天早上只喝咖啡的家常事。

謝林霞妹平日會使用平板電腦等科技新產品,讓蔡英文與鄭文燦都很佩服,鄭文燦敘述謝林霞妹的助產士生涯,還盛讚「謝林霞妹是助產士的活字典」。

蔡英文說,很多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先看到「阿婆」,希望協調文化部幫阿婆拍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阿婆是一個傳奇」的故事,紀錄珍貴歷史,也能把由謝林霞妹接生的人都找回來,將會是很有意義的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