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機上國道 立委籲開放更多路段「直球對決」

鄭運鵬建議,試辦重機上國道,應該要以真實路段「直球對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鄭運鵬建議,試辦重機上國道,應該要以真實路段「直球對決」。(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10/12 14:39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550CC以上大型重機爭取上國道超過10年,今年7月到凱道抗爭後,交通部召開會議訂定肇事率、違規率等3評估指標,8月起觀察1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針對重機上國道議題專案報告,立委鄭運鵬認為,試辦路段都是在「溫室中培養數據」,應分兩階段並選擇重機建議路段試辦。

他說,或許會有傷亡、但才能看見真實狀況,不然1年後數據沒差別,重機騎士不甘願、又會再拖10年,議題再拖下去對誰都沒有好處。交通部長賀陳旦承諾,「我認為半年後可以再擴大」,過幾天就會將第一季結果公佈在網路上,再實施兩次後將考慮擴大辦理。

交通部7月召開「評估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機行駛國道」會議,規劃訂定肇事率、違規率等評估指標,8月起觀察一年,若紅牌重機3指標表現考核達標,最快明年10月開放橫向國道試辦行駛,並研擬違規加重處罰配套,一旦違規和肇事率攀升,最嚴重將收回路權。

鄭運鵬說,重機上國道不是台灣獨有的議題,其他國家如美國、加拿大、中國、香港、新加坡、韓國重機都能上路,部分禁止的有德國、義大利、奧地利等國,法國等國家則是限制CC數,新加坡更是除了腳踏車之外都能上路,或許台灣是當初國道設計本來就禁止上國道,也因此現在的問題包含行為及道路設計。

鄭運鵬認為,目前試辦地點有如在「溫室裡試驗」,相信一年後數據也不會太離譜,建議應該要以真實路段「直球對決」,建議在以安全、秩序、行為3項指標,進行評鑑6個月後,試辦開放部分雙向國道及八卦山隧道,再進行評鑑6個月,評估是否回覆現狀或擴大適用範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桃園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