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輔會不續租 台東聖母健康農莊原址成廢墟

聖母健康農莊被迫遷移半年多,原址雜草叢生,不見退輔會後續利用,在地居民怨聲載道。(記者陳賢義攝)

聖母健康農莊被迫遷移半年多,原址雜草叢生,不見退輔會後續利用,在地居民怨聲載道。(記者陳賢義攝)

2018/08/14 18:4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退輔會台東農場不續租土地,位於知本農場、原本經營的有聲有色的天主教花蓮教區附設聖母健康農莊被迫遷址,但至今搬遷半年多,卻不見台東農場有所後續規劃,任由原本建物成了廢墟,四周雜草叢生,在地居民憂心忡忡,唯恐成了蚊蟲及毒蛇滋養溫床,且可能變成青少年深夜遊蕩聚集及不法人土從事犯罪的熱點,籲台東農場要有所作為,不要土地收回就了事。

聖母健康農莊是在2009年88風災後,在天主教花蓮教區幫忙與協助,台東聖母醫院朝全方位健康促進的理念,也為失業的原住民及災民謀求工作機會,從2010年開始籌建,歷時1年的時間,打造而成的健康莊園,還得到環球國際有機農產認證,4公頃多的園區,仍保留部分舊建築,讓食客在等待用餐之際,還能在四周閒逛,參觀有機蔬果栽植農區,或在園區後方觀景台,俯瞰知本地區的稻田與遠山美景,店內還販賣手創產品,包括各種果醬、手工麵包、咖啡和CD等,園內綠意盎然好清涼。

民眾投訴,聖母健康農莊在88風災後,採「以工代賑」方式讓災民有工作,自栽有機蔬菜,也幫老人送餐,這種服務持續做了很多年,也將原本荒蕪的土地換上新面貌,接續投資了數百萬元;2年多前的尼伯特風災,又花了很多錢重建 未料不到1年就被農場依合約到期不予續租,農莊也因此遷移他處。聖母健康農莊的經營真的很不錯,附近居民都讚譽有加,也增加了地方就業機會,並從事老人送餐的服務,名氣都打響了,農場突然收回,原本以為後續會有所規劃,未料卻是閒置養蚊,毒蛇、老鼠和蚊蟲頻出沒,嚴重影響在地生活品質。

台東農場副場長鄔弘盛表示,農莊原址原本是知本分場的辦公室,建物收回後仍有人使用,晚上也有人居住,會立刻要求知本分場整飭清除雜草,年底前就會有所改觀,朝對地方和農場有利的方向規劃。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