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通路賣場設肉品非萊專區 11家上路

台北市政府昨元旦起推行通路賣場「不含萊劑專區」,11家業者已設置。(記者塗建榮攝)

台北市政府昨元旦起推行通路賣場「不含萊劑專區」,11家業者已設置。(記者塗建榮攝)

2021/01/02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元旦開放進口,台北市政府昨起輔導連鎖超市、大賣場設不含萊劑專區,並要求肉品進口商強制自主檢驗,家樂福、大潤發、好市多等11家通路業者已設非萊專區,百貨公司美食街、小吃攤、市場等業者也貼上豬肉原產地的貼紙;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將擴大抽查,若有標示不實情形,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至400萬元。

將抽查美食街、小吃攤

衛生局指出,台北市目前共有11家品牌賣場、超市、百貨公司業者,包含台糖、家樂福、三商家購(美廉社)、遠百企業(愛買)、新光三越、遠東都會、惠康百貨(頂好)、好市多、大潤發、微風超市、太平洋崇光百貨。

記者昨走訪百貨公司美食街、小吃攤、市場,業者皆已貼上豬肉原產地貼紙,11家品牌賣場可見非萊專區;民眾表示,在賣場設專區比較能安心,可選擇標示清楚的豬肉購買。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和蔡炳坤,昨前往大直家樂福視察賣場不含萊劑專區。針對設非萊專區、強制進口商檢驗的罰則,黃珊珊表示,設非萊專區是輔導沒有罰則,肉品進口商強制自主檢驗,則可依自治條例開罰。

進口商檢驗 須登錄平台

衛生局技正黃敬堯補充,若抓到專區內的肉品含萊劑,或發現業者貼上豬肉原產地貼紙涉嫌標示不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至400萬,未標產地則依食安法開罰3萬至300萬;也要求進口商自主檢驗萊劑,並將結果公布在北市食材登錄平台,登錄平台規定7月1日正式實施,若未完成登錄,依「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可處3萬至10萬罰鍰。

黃敬堯表示,衛生局從2017至2020年每年抽驗120件產品,檢驗萊劑含量,今年起擴大到每年抽驗500件,要求業者提供產地證明,查核是否確實。

柯文哲昨被媒體問到,總統蔡英文說「以最謙卑心情請國人體諒萊豬進口」,他砲火全開,先是反問「這個叫最謙卑的心情喔?」更指不和人民、在野黨溝通,就這樣宣布,僅給地方政府7天時間準備,又在31日出招,這個不是算計、不是權謀,難道這個叫謙卑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