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國共論壇鋪路 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再飛北京溝通

日前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圖)在520後「將率縣市長訪中拚大選」,據了解,該黨負責與對岸聯繫溝通的窗口、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繼上月北京之行後,前兩天再飛北京洽談。(資料照)

日前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見圖)在520後「將率縣市長訪中拚大選」,據了解,該黨負責與對岸聯繫溝通的窗口、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繼上月北京之行後,前兩天再飛北京洽談。(資料照)

2019/01/19 16:4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日前傳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520後「將率縣市長訪中拚大選」,雖然國民黨昨日澄清目前並無這項規劃且言之過早,但據了解,國民黨正積極與對岸洽商「國共論壇」事宜,該黨負責與對岸聯繫溝通的窗口、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繼上月北京之行後,前兩天再飛北京洽談。

由於這是在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對台談話,國民黨9日以「中國國民黨兩岸政策基本立場」回應,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該黨堅決反對台獨並主張「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並指習近平「探索兩制的台灣方案」非「九二共識」內涵,「一國兩制」難獲台灣多數民意支持之後,因此黨內揣測周繼祥此行也可能向對岸說明國民黨的立場態度。

此外,近來有小道消息指稱中共對於吳敦義的兩岸政策立場仍有疑慮,因此恐難登陸,黨內人士說,這是不實傳聞,依照「國共論壇」慣例,除馬英九時代礙於總統身分例外,否則向來是由黨主席率團,況且習近平公開呼籲與台灣各黨派探索未來兩岸關係,北京方面沒有道理排除現任的國民黨主席,除非吳敦義不再具有黨魁身分,否則吳敦義在520解除出境管制之後,當然就會參加「國共論壇」。

這位人士還說,中共非常講究身分與規格,即便已經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由於現在沒有身分,就算去到北京,只能見到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至於「吳習會」有沒有可能被也有意登陸的前總統馬英九搶先一步,變成「馬習會」?這位人士認為,馬英九目前並非黨的領導人,若有「馬習會」,習近平應該也是以「老朋友」的身分邀馬,國共兩黨領導人的正式會晤還是「吳習會」。

不過這位人士也說,礙於吳敦義的登陸管制期限要到520後才解禁,520前黨內總統提名初選已經展開,如果最後吳敦義沒有要選總統,或沒有取得大選入場券,恐怕走這一趟的意義就不太大,因此變數仍多。

據透露,去年周繼祥曾與北京方面談妥並沙盤推演,原打算在總統府審查20個工作天前遞件,同一時間點對岸再發布「國共論壇」訊息,但就在遞件前私下向蔡政府兩岸政策相關官員探詢,了解此路不通後才作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