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子頻出包 百餘位馬自達車主今包圍交通部抗議

馬自達車主今包圍交通部抗議車輛瑕疵。(記者鄭瑋奇攝)

馬自達車主今包圍交通部抗議車輛瑕疵。(記者鄭瑋奇攝)

2019/01/19 15:5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馬自達(Mazda)在台灣的柴油車,先前發生引擎過熱、無預警降速,影響行車安全;去年底馬自達進行召回車輛改正,更新引擎控制程式後,許多車主還是發現車輛仍有失速情況。因此,今日有近百位車主開車包圍交通部,高喊交通部啟動安全性調查、部長出來接地氣。

表示,前年跟交通部反應時,當時路政司官員說這是個案,未必是通案性車輛安全疑慮,直到去年9月消保官召開協調會時才改口,但到現在都未啟動安全性調查,只相信馬自達自主召回可以處理好,但事實是許多車主車輛經召回檢修後,還是有發生失速情況。另外,日本馬自達去年11月有通報日本國土交通省,有4車款引擎發現可能造成熄火的問題。

今日車主包圍交通部抗議,一開始所有車輛就先按喇叭約15秒,現場每輛車都分別貼上「召回無效,硬體瑕疵,軟體更新,頭痛醫腳,拖延怠慢,漠視車主安全」、「瑕疵引勤,車主當白老鼠,馬自達還我行車安全」、「無良車廠罔顧車輛安全,馬自達心比心,如果你開這輛車,上路會安心嗎」、「啟動安全調查,民不與官鬥,官卻無為,請保證人名的生命,行政裁罰開鍘」、「高速行駛失去動力,漠視車主安全」。

抗議車主表示,去年經向多個政府單位陳情,並透過消保官協調下,針對車輛行駛途中會因引擎過熱、無預警降速,影響行車安全,台灣馬自達才開始正視問題嚴重性,對外主動公告車主召修(須召回1萬1472位車主車輛),但從更新召修開始,到最近車主於自救會網站上反應針對更新召修後,依然狀況未徹底改善。另外,同時也多次向交通部陳情,其回覆結果為依照車安中心審查同意,車廠召回建議方案更新,但目前車主經更新後又陸續發生問題 ,交通部當初嚴格審查是否其放任車廠, 遊走法律規則符合行政程序有待商榷。

馬自達去年水溫過高及冷卻系統副水箱滿溢狀況,也就是車友所說的「噴水引擎」問題,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李昭賢表示,去年已確定是通案性缺失,馬自達也從11月起陸續召回。至於現在車主反應召回後仍有噴水狀況,目前進行資訊彙整、判斷、分析作業,並看國外是否有瑕疵召回的訊息,後續再召開汽車專家會議,做資訊彙整判讀並提出相關建議,確定是通案性瑕疵,通案性缺失會再請汽車業者提報改正計畫並召回主動車輛;若車商有規避、拒絕的情況,就可以啟動更高強度的汽車安全調查。李昭賢強調,政府部門處理這類案件都會非常重視與小心,除重視消費者權益外,也要關注車商商譽,但會在今年3月29日前,給陳抗者一份書面的回應。

不滿車子問題遲未解決,百位馬自達車主今包圍交通部抗議。(記者鄭瑋奇攝)

不滿車子問題遲未解決,百位馬自達車主今包圍交通部抗議。(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