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假訊息氾濫 羅秉成:平台業者自律了嗎?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網路假訊息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自律責任了嗎?(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網路假訊息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自律責任了嗎?(記者李欣芳攝)

2018/12/13 15:2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今天向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防制假訊息危害專案報告」,羅秉成會後表示,「今天假訊息那麼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了自律責任了嗎?平台業者賺了這麼多的錢,用精準廣告方式,使用人民的個資,產生危害擴散,是不是也應該想些具體辦法跟大家合作來抑制?」。

據悉,有關政院是否修正「數位通訊傳播法」,增訂社群網路業者對假訊息24小時內須限時下架條款,因有爭議,政院最後並未納入。不過,社群網站平台業者近來反彈,反對政院再修數通法。

羅秉成說,政院這次沒有修正「數位通訊傳播法」,因政院的草案已在去年送立院審議,政院不會對還沒有通過的法律提修正案,現在也無此計畫,也不會去撤回數通法,數通法在這段期間有些被誤解,誤解的原因是在討論過程中關於平台的責任有若干建議與意見,但這些都是討論的議題,不是政策,更不是提案。

羅秉成說,政府不是在找敵人,不是在找媒體和平台業者的麻煩,大家有共同責任,行政院虛心接受平台業者的指教,今天假訊息那麼氾濫,平台業者真的盡自律責任了嗎?平台業者賺了這麼多的錢,用精準廣告方式、使用人民的個資,產生危害擴散,是否也應想些具體辦法跟大家合作來抑制。

羅秉成強調,他相信媒體和平台業者都討厭假訊息,真實和真相是媒體的靈魂,假訊息會傷害媒體公正性,大家都不喜歡,「若一直在意政府要管我,這無法解決問題,政府真的不想管,我今天開口要管言論自由就輸了,但是能不管嗎?能不規定嗎?」。

他認為,有組織有系統的假訊息攻擊,意在形塑假的公民社會,藉此傷害台灣的民主法治。要防制假訊息的危害,將從識假、破假、抑假、懲假等步驟著手,提升公民獨立判斷能力、推廣第三方查核機制、強化媒體平台協力抑制假訊息擴散,最後則是追究違法責任,仰賴公正獨立的司法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