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公費流感疫苗變色 食藥署初判膠塞高溫硫化出問題

食藥署說明疫苗變色原因。(記者吳亮儀攝)

食藥署說明疫苗變色原因。(記者吳亮儀攝)

2018/11/16 14:4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上月發生流感疫苗變色事件,引發許多民眾擔憂;流感藥廠賽諾菲昨天深夜將檢驗報告送抵食藥署,食藥署官員今天出面說明,初判可能是疫苗的「膠塞」在高溫硫化過程中出問題,導致疫苗藥劑接觸而被汙染。

上月底,北市衛生局通報一劑公費疫苗變色,為安全起見,衛福部宣布暫停該批疫苗接種,食藥署也要求賽諾菲藥廠提出檢討報告。

食藥署表示,報告在昨天深夜經電子郵件寄給食藥署,由於內容很多,但大致原因應是疫苗針劑內的膠塞在高溫硫化反應下出問題,導致硫溶到疫苗內,導致變色。由於硫是黃色,因此疫苗才會出現類似黃色的顏色。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膠塞在疫苗針劑內的功用是防止疫苗藥劑外漏、並把藥劑推進,而橡膠製作過程中需要使用硫化物,硫化過程中需要反覆加熱,可能在過程中出問題。

洪國登說,這應該是單一膠塞出問題,因為目前沒有接獲國內有其它同樣的狀況。洪國登說,據了解其他國家也沒有類似狀況,這很可能是全球首例。

洪國登說,但食藥署還在研究這份報告,光電子檔就有50幾頁,且藥廠還會寄送紙本的報告,可能附件會很多,會完全研究好再對外做完整說明。

 膠塞示意圖。(食藥署提供)

膠塞示意圖。(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