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聲請停止追徵11.4億元 黨產會:有違公共利益

國民黨聲請停止追徵11.4億元 黨產會:有違公共利益。(資料照)

國民黨聲請停止追徵11.4億元 黨產會:有違公共利益。(資料照)

2018/10/23 14:4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黨產會日前藉「國民黨不當取得舊中央黨部追徵案」聽證會,認定國民黨以「佔借租買賣」方式,違法使用該大樓,追徵出售不當黨產共11.4億元;但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並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就停止執行部分開庭審理,國民黨律師說,黨產會追徵將逼得被資遣黨工無法取得資遣費,但黨產會律師認為,勞工債權應由國民黨循正常可運用黨產支付,否則若為支付私人債權而忽略國家債權,有違公共利益。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樓出售後改名為張榮發基金大樓,位於台北市中山南路11號。

黨產會整理出國民黨借用期間有三大不合法,其一是1949年至1967年間無償佔用,其二是無視「國有財產法」規定借用僅限政府機關、軍隊或學校,其三是借用期限僅3個月,國民黨卻長達兩年;今年5月決定追徵。

國民黨不服,聲請停止執行;委任律師張少騰稍早說,目前國民黨不動產帳面上約30億元,而黨產會去年已追徵8.6億元(指轉帳撥用458筆國有土地),該國家債權已由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中,但本案會再追加11.4億元,兩筆債權加總共計20億元,加上後續可能還有一筆7.8億元的大孝大樓追徵案,若均遭執行,恐會無法支付已被資遣的勞工債務約26億元,盼法官考量後裁定本件停止執行。

但黨產會律師黃旭田反駁,依行政訴訟法相關規定,聲請停止執行需有難以回復之損害,但國民黨本來在民事債務上就必須付出財產,因此無法看出本案執行後會有何難以回復情形,再者,國民黨之於國家屬於公法債權,屬私法債權的勞工債權則應由國民黨循正常可運用的黨產支付,若為讓勞工追償而使國家無法追討,也不符合公共利益。

黨產會律師賴秉詳也說,權衡國家債權實現與勞工債權實現,考量公共利益後,應以國家債權為優先,以落實黨產條例「公平競爭」精神。

律師張少騰庭後表示,行政執行署、黨產會若一定要執行國民黨黨產,將逼舊有國民黨勞工無法順利取得退休金、資遣費,因此盼法官考量後,同意停止執行。

國民黨律師張少騰(記者溫于德攝)

國民黨律師張少騰(記者溫于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