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科學船停高雄港 吳釗燮:不擔心中國反應

「湯瑪斯」號隸屬美國海軍研究室。(資料照)

「湯瑪斯」號隸屬美國海軍研究室。(資料照)

2018/10/17 09:3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T-AGOR-23)近日現身高雄港,引發外界聯想台美軍事合作升級。國防部與科技部昨均強調此為學術交流,與軍方無關。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回答媒體提問時也重申該船為研究用途,這艘船也不是第一次來台,所以「我不擔心中國反應」。

美科學研究船湯瑪斯號正停泊高雄港,由於美國「2018國防授權法」要求美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互訪可能性,加上外傳美國下月可能在台海、南海一帶活軍演,使此事引發諸多想像。不過,該船為台大與美方的學術、科研交流,國防部昨也說明該船原屬海軍,現由華盛頓大學使用,否認此事和軍方的關聯性。

吳釗燮今天上午出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並備詢,會前受訪時重申,這是研究用途的一艘船,針對大氣做研究,「和軍事、或台美軍事合作是沒有關係的」。媒體詢問「台美合作升級會否擔心觸怒中國?」吳釗燮也再度回應,這條船是研究用途,也不是第一次到台灣來,所以「我不擔心中國的反應」。

另外針對中國攔阻我捐款給WHO,吳釗燮也坦言,這「的確是我們掛心的事情」。吳釗燮說,台灣愛心無限,希望對世界有所貢獻,但常常受到中國阻撓,希望能夠「跳過中國阻撓」,聯合更多理念相近國家,對世界有更多貢獻。

相關影音

美科學船停高雄港,外交部長吳釗燮:不擔心中國反應。(資料照)

美科學船停高雄港,外交部長吳釗燮:不擔心中國反應。(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