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TDK盃競賽明登場 86隊角逐百萬獎金

TDK盃競賽明天登場,今天在教育部舉辦記者會,機器人熱舞超級吸睛,競賽獎金破百萬,大專校院共有86隊激烈競逐。(記者林曉雲攝)

TDK盃競賽明天登場,今天在教育部舉辦記者會,機器人熱舞超級吸睛,競賽獎金破百萬,大專校院共有86隊激烈競逐。(記者林曉雲攝)

2018/10/16 15:3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內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第22屆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將於明天在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經國館熱鬧舉辦。今天在教育部舉辦賽前記者會,會中機器人大跳熱舞超吸睛,政次姚立德表示,很巧合的是,第一屆和第二屆競賽在20年前是由台北科技大學主辦,當時他是擔任競賽的裁判長,此競賽需要大學生們善用機電整合、程式設計等專業知識,以團隊合作模式完成,今年有29所大專校院共86隊競逐,總獎金從第20屆27萬元增加至本屆突破百萬元。

姚立德指出,TDK盃全國大專校院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21年來,超過一半以上的獲獎學生,在大學畢業之後仍繼續就讀相關研究所,畢業之後亦從事程式設計、機電整合等工作,學生們因參賽而引發了專業興趣;而此競賽對台灣亦產生很大影響,明年12年國教課綱上路,首度增加科技領域,下一代將要學習maker自造教育,從小學起學習人工智慧,在此競賽中就會看到新科技課綱的實體化,現在小朋友用樂高製造機器人比賽,長大以後的進階版就是TDK盃競賽,他建議賽事進行可以網路直播,未來還可提供小學老師授課科技領域時的參考。

此競賽由財團法人TDK文教基金會贊助,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主辦,除補助各參賽隊伍製作材料費及差旅費外,更設有創意獎、競賽獎、工作團隊紀律獎、科技人文獎及TDK獎等獎項,而虎尾科大校長覺文郁表示,本屆獎金為創競賽以來獎金最高的一次,總獎金超過百萬元,各組別優勝隊伍也將赴日本觀摩機器人競賽及參訪,為最受全國各大專校院矚目的機器人競賽。

今年參賽隊伍突破近5年參賽隊伍數量之紀錄,共吸引來自國內29所大專校院共86支菁英隊伍報名參賽,賽事分為「智慧型男PLUS─SmartBOT+」,挑戰「虎韜龍略、齊心協力、凌雲飛虎」三大智慧競技主題,共分成「自動組」、「遙控組」與「飛行組」三組。

「自動組」須設計並製作於封閉環境中透過感測器融合技術,進行撿球與擲球項目、自動辨識色彩、計算運作位置及路徑規劃、視覺與動作協調功能的全自動智慧型機器人;「遙控組」今年新增「協同合作」之創新挑戰,參賽隊伍須設計出可協同合作、有效規劃工作排程、成功收集物品、攜帶物品與準確放置物品之良好人機介面的智慧型機器人;「飛行組」須設計出可於室內環境中及在隧道空間內全自動自主飛行、避障穿越、定點目標投擲、甚至是自動起降等具視覺與動作協調功能的智慧型飛行機器人。

參賽隊伍必須團隊合作,設計出兼具穩定性及靈巧性之智慧型機器人,並思考取勝策略,才能在激烈的競爭與其他團隊一爭高下。競賽網站:http://tdk.nfu.edu.tw/22th/。

TDK盃競賽明天登場,今天在教育部舉辦記者會,競賽獎金破百萬,大專校院高達86隊激烈競逐。(記者林曉雲攝)

TDK盃競賽明天登場,今天在教育部舉辦記者會,競賽獎金破百萬,大專校院高達86隊激烈競逐。(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