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民黨抗議台北市議會黑箱 吳碧珠:請下屆再提訴求

圖右至左為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議員參選人游藝、許菡芸、苗博雅、劉仕傑。(社民黨提供)

圖右至左為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議員參選人游藝、許菡芸、苗博雅、劉仕傑。(社民黨提供)

2018/09/18 16:3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社民黨召集人范雲與4名台北市議員參選人,今天赴台北市議會抗議,指議會委員會是法案產出關鍵場域,但民眾無法判斷哪些議員勾結財團、建商,因「台北市議會錄影錄音管理規則」不允許委員會全程直播、民眾無法直接借閱影片,形同包庇議會齷齪的生態;他們主張修改規則,苗博雅還嗆,「那種不想讓人看見內幕的爛議員,才努力維護黑箱不被打破。」

對此,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回應說不妥,因為委員會一旦轉播,就要有影片記錄員,即便委員會現場議員聊天,也要被紀錄,因此也有人手不足問題;台北市議會與立法院功能不同,議會「大會是主角、委員會是配角」,且一、二讀審議預算還要表決,全程都有轉播,希望社民黨深入了解運作情形。

但吳碧珠也說,今年12月25日下屆議會開議後,社民黨可向議會秘書長、新任議長提出訴求,議員也可提案處理,議會每屆都會審議議事規則,跟不上時代、不合時宜的規定,會一再修正。

社民黨議員參選人游藝、許菡芸指,根據「議會錄影錄音規則」,議會大會、市長施政報告、質詢等,製作影音並對外轉播,但委員會僅製作錄音,也規定會議錄影、錄音資料非經議長許可,不得攜出會外借;規則不公正,是有條件公開,包庇齷齪議會生態的元兇。

議員參選人苗博雅、劉仕傑說,目前會議紀錄僅能查出席、提問、回覆者,無談話細節;市民無法判別哪些議員是跟財團、建商勾結;「就是那種不想讓人看見內幕的爛議員,才會努力的維護黑箱不被打破」。游藝說,就像議會法規會擱置「台北市公投自治條例」草案,年底無法大巨蛋公投綁大選,市民也想了解哪位議員杯葛?誰是黑心財團代言人?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則說,上個月底發函到各地市議會,要求公開透明度相關資料,有5個議會拒絕公開、台北市議會則是六都唯一不回應的議會,根本是高傲、不想被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