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金援外交 吳釗燮:台灣外援比例偏低

外交部長吳釗燮25日赴母校政大演講,在演講時感謝昨天中國政府替自己廣告,才能讓台下師生擠滿演講廳,全場莞爾一笑。針對有人質疑政府不該繼續金援、死守邦交國數量。他說:台灣外援比例偏低。(記者黃耀徵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25日赴母校政大演講,在演講時感謝昨天中國政府替自己廣告,才能讓台下師生擠滿演講廳,全場莞爾一笑。針對有人質疑政府不該繼續金援、死守邦交國數量。他說:台灣外援比例偏低。(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5 13:2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布斷交,我國邦交國數量僅剩18國,國內輿論興起「邦交無用論」聲浪,質疑政府不該繼續金援、死守邦交國數量。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出席政大演講時表示,雖然有些人認為外援一點都不重要,但他「持相反看法」;吳還說,依據OECD對已開發國家設定的外援標準,台灣外援比例僅佔GDP(國內生產毛額)1.3%,相較美澳等世界主要國家投注的資金比例,台灣在這塊「的確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吳釗燮今返回母校政大進行上任後首場公開演講。會後有學生針對台灣邦交國數量不斷下滑、是否邦交無用一事提問。吳釗燮強調,台灣在國際組織中應該有代表權,從這次世界衛生大會來看,邦交國能替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發聲,「如果沒有這些邦交國,很多事沒辦法做」。

吳釗燮也說,依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國家依據聯合國設定外援標準是佔GDP(國內生產毛額)7%,協助弱小國家經濟發展機會,讓民眾生活更好,台灣外援才佔GDP的1.3%,跟其他國家根本無法比;吳強調,若老百姓認為政府不該做金援外交,政府要提高援外預算困難就會非常大,只要在立法院一提出來,就會被說是金援外交。

吳釗燮並以台灣過去經驗為例,強調台灣早期發展也是靠其他國家援助才能脫貧,因此台灣絕對不能放棄要協助其他國家的責任,台灣也能藉此與先進國家建立合作機會,他強調,「這不叫金援外交,這就叫外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