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邦交國頻斷!台經院:外人直接投資不受影響

2018/05/25 11:56

對於近期邦交國銳減,台經院,斷交與外商投資意願不能畫上等號,並無直接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布吉納法索昨天與我國斷交,一連串斷交風潮,是否影響外資投資意願?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與邦交國斷交屬於外交政治事件,不能與外人直接投資(FDI)畫上等號,但就實際面看,台灣的投資一直在減少,必須要趕快改善投資環境。

台灣在1個月內失去兩個邦交國,引起各界高度關注,邦交國數字不斷下降,是否會影響到外商投資台灣之意願?會不會間接影響台灣經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這兩件事情不會畫上等號,舉例來說,過去前總統蔣經國時代也只有20個邦交國,我們現在18個,也沒有多大差別;不過,台灣的確面臨外商投資銳減的困境,但這與邦交國多寡無關。

孫明德指出,外人直接投資減少的很大原因,是因為最近20年,包括中國經濟大幅提高與東南亞的急起直追,讓外資轉向流往這些區域;若從IMD全球競爭力排名來看,台灣每次表現差,都是外人直接投資太少的關係。

「別說吸引外商投資,連我們自己廠商都不投資了!」孫明德直言,台灣不僅很難吸引外資,我們的民間投資也是不斷下滑,這顯然是投資環境卻乏競爭力的關係,政府要好好強化與整理。

 台經院助理研究員陳曉卿也指出,投資對一個國家經濟成長非常重要,外人投資不足的部分,可以用政府投資來彌補,她強調,有關改善投資環境,企業界提到五缺,要趕快來改善,相信這對明年台灣在IMD全球競爭力排名,會有明顯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