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製造業景氣指標下滑 孫明德:未驟降無須擔心

2018/05/25 12:05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4月製造業景氣調查呈現下跌,屬於盤整階段,無需過度擔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4月份3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其中,「製造業」轉為下跌;台經院表示,由於製造業逐漸要進入淡季,加上擔心美中貿易戰,影響廠商信心,不過,整體經濟情勢並未出現「驟降」、「陡降」或「急凍」,無需過度擔心。

台經院調查,2018年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32點,較上月修正後之100.02點減少1.70點,由上揚轉為下跌。

對此,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產業淡季因素發酵,智慧型手機需求不振,國際品牌新機砍單幅度高於預期,加以基期相對墊高,清明連假使得工作天數減少,使得4月出口、外銷訂單金額與工業生產值表現皆較上月減少,影響製造業廠商對4月景氣看法轉為保守。

對於「製造業」營業氣候點下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4月出口表現,並沒有第1季亮眼,加上製造業慢慢進入淡季,也擔心美中貿易戰,影響廠商對4月景氣信心;不過,5月出口看起來又高起來,現在會出現上一點、下一點,也就是「盤整階段」,因此,不需要擔憂或關注,單月的景氣指標下滑。

孫明德強調,因為國內景氣並不是陡降、驟降或急凍,目前仍是正常性調整。

此外,根據台經院調查,「服務業」為連續2個月上升態勢;「營建業「則為連續3個月下跌的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