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特幣將納管 在台交易擬採「實名制」

2018/04/20 15:41

法務部長邱太三(左二)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二)均認為,比特幣的重點在於洗錢防制工作上,如何避免淪為洗錢工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比特幣要納入管理了!法務部長邱太三今天表示,為強化我國洗錢防制工作,將研議納管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納入管理,相關措施預計在今年11月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之評鑑)召開前,完成建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目前將研議比特幣在台交易,將採取「實名制」。

邱太三與顧立雄今天出席「金融業防制洗錢暨打擊資恐誓師大會」。

針對比特幣交易問題,邱太三受訪表示,日前已邀集金管會、央行、內政部警政署、調查局共同舉行跨部會會議,會中並邀請2位比特幣交易平台業者,了解實際交易運作情況;他表示,為避免比特幣成為洗錢工具,會議也形成共識將「朝正向做相當管制」。

邱太三表示,今年11月要舉行亞太防制洗錢組織之相互評鑑,台灣會在這之前完成相關建置,至於要做哪方面的納管,目前方案還沒做最後決定。

顧立雄指出,金管會非常關注防制洗錢部分,依目前實務運作狀況,買家透過交易平台購買比特幣,銀行則是比特幣交易平台的「收款行」,但重點是,哪些Buyer(買家)買了比特幣,我們現在無法掌握,像韓國已經對比特幣交易者進行「實名制」管理,目前正在研議,是否要採取同樣措施。

不過,顧立雄強調,比特幣是否要採取「實名制」,這仍需法務部召開的跨部會決定,金管會也會積極配合推動。

有關比特幣之實名制問題,日前也是立院財委會質詢焦點,有立委指出,比特幣買家不是採取「實名制」,根本不知道誰買家身分,以目前情況,財政部僅能對交易平台賺取的手續費去課營業稅,若買家交易比特幣有獲利,根本就無從課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