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歐盟BIA更進一步 正式成立工作小組

2017/12/15 10:21

台歐盟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昨在台北舉行,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見圖)以及歐盟貿易總署副總署長Mauro Petriccione雙方進行會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歐盟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昨在台北舉行,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以及歐盟貿易總署副總署長Mauro Petriccione雙方進行會談。由於歐盟9月指出準備與台灣展開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本次會議成立工作小組,進行BIA的預備作業,常態性盤點雙方的體制與法規,台歐離簽署BIA再前進一步。此外,本次雙方也針對台歐農產品互相進出口及有機產品認證等項目,進行對話。

歐盟執委會9月公布「貿易政策報告期中檢討文件」,披露歐盟貿易政策中期方向,其中將找尋貿易新契機,雙邊合作的範圍將擴大,特別是鎖定具成長性的亞洲及拉丁美洲,並指出正準備啟動與香港及台灣的投資協商。

昨舉行的台歐盟經貿對話會議,為台灣與歐盟間目前最高層級的常態性經貿議題平台。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歐盟9月已表示準備與台灣啟動BIA協商,因此本次也增設針對BIA的工作小組,進行準備程序,也意味台歐盟BIA再度往前踏出一步。

王美花表示,小組主要是為BIA進行準備,尚未進到正式談判程序,主要在相互釐清與了解雙方的法規與體制性問題,例如對服務業的管制情形、對包括金融及電信等特許行業的相關規範等,待雙方充分交換資訊後,再進入可行性研究階段。

經貿官員表示,小組主要是常態性針對雙方的法規架構、開放項目及特殊規範等進行盤點,由於雙方是BIA,較注重投資項目,並非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此釐清的速度應會快上很多,待工作小組告一段落後,應就可進入正式談判程序。

而除BIA外,本次雙方也就會議常態性討論項目1年來的成果進行報告總結,包括技術性貿易障礙(TBT)、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智慧財產權及藥品等領域,此外也針對海關暨反詐欺合作、有機同等性(相互認證)、電信及資通訊合作及等議題交換意見。

王美花也表示,本次也針對台灣農產加工品輸歐進行討論,向歐方表達希望能加速台灣農產加工品輸歐的相關申請程序;而為因應台灣「有機農業促進法」修正,我方也向歐盟表達希望能洽簽有機同等性相互承認協議,讓雙方的有機檢驗能相互承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