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利稅改 時力提案:股利千萬以上、稅率提高至31%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今於立法院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右)。(記者吳佳蓉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左)今於立法院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右)。(記者吳佳蓉攝)

2017/10/16 10:25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於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即將提出時力版的所得稅制改革提案,主張提高股利所得分離單一課稅稅率,由26%提高至27%,並對股利千萬以上者,提高稅率以31%課徵。

財委會今邀請財政部長許虞哲、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以及曾參與稅改委外研究的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陳國樑,就「行政院所提稅制改革否造成劫貧濟富加大貧富差距」進行專題報告。

黃國昌質詢時表示,若看實質稅率,假設股利所得採行政院版提出的乙案(自選採「單一稅率26%」或採「可抵稅稅額8.5%」)課徵,綜所稅適用稅率45%的大戶,股利實質稅率將可由現行的33.13%降為26.02%,降幅高達7%。

黃國昌指出,相較其他所得級距,股利實質稅率的降幅都不到1%,即使適用稅率40%者,股利實質稅率都只能由現行20.29%降為19.44%。因此,時代力量即將提出自己的所得稅改版本,為維持累進、量能課稅精神,主張應提高股利所得分離課稅稅率,由現行26%提高至27%,股利所得千萬者,應再提高課徵31%。

對此,學者陳國樑表示,「原本稅改研究中就希望保有這個(量能課稅)精神,贊成這個方向。」財政部長許虞哲則回應,現行所得級距45%者,股利實質稅率為33.3%,但稅改後45%將取消,因此不能以此來考量稅率該如何提升。

時力: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應提高至22萬元...

根據時代力量提出的稅改版本,其餘主張包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應提高至22萬元,高於行政院提案的18萬元,幼兒特別扣除額應由現行2.5萬提高至10萬元。股利乙案可抵稅稅額比率應由院版的8.5%提高至10%,但可抵減上限由8萬降至7萬。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應由院版的21%提高至23%。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