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砍殺憲兵軍刀歷史真假? 台大教授李茂生發文質疑

呂嫌從軍史館偷出來砍殺總統府憲兵的軍刀,刀柄刻著「南京之役殺107人」,遭外界質疑年代不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呂嫌從軍史館偷出來砍殺總統府憲兵的軍刀,刀柄刻著「南京之役殺107人」,遭外界質疑年代不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9 1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18日)在總統府發生持刀砍殺憲兵事件,當時呂嫌所持的武士刀據報導是從軍史館破窗偷出來。上頭還刻著「南京之役殺107人」,對此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在臉書指難以相信這把武士刀還存在,並表示「日語是用斬,而不是殺」。

李茂生在臉書指,若說王貞治揮刀斬斷由天花板垂吊下來的紙片,練習打擊的精準率的那把刀還在的話,我會相信;若說網路上有個武士刀達人,拿他的刀揮斬機器所投出的高速球的那把刀還在的話,我也會相信。但說斬了107顆人頭的武士刀還存在的話,卻難以相信。更表示在日語是用斬,而不是殺。

他指,若那把武士刀是日後日本軍人為紀念屠殺而另製作的,那我會相信。其刀上面刻的關鍵字,可能是因入境隨俗將中文「殺頭」的「殺」來表示日語「斬頭」的意思。最後諷刺地說道「原來如此,果真是值得紀念的古物。」

其實該軍刀的歷史在這之前已有人質疑生產年代與南京大屠殺發生年代對不上,但對此國防部強調,這把軍刀是「真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