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部組織架構今拍板 最快明年1月升格

農業部及所屬3級機關組織架構圖。(記者吳欣恬攝)

農業部及所屬3級機關組織架構圖。(記者吳欣恬攝)

2017/08/18 19:2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今天下午將組改後升格農業部的組織架構拍板定案,預計下週送行政院跨部會討論,預計下個會期送立院,順利的話最快明年1月農業部成立。

根據農委會的規劃,農業部為行政院下的2級機關,下面包括8司6處,另外3級機關則有6署1局。

副主委陳吉仲指出,農業部組織法第1條即開宗明義,農業部的執掌範圍包括農林漁畜和自然保育的業務,因此未來農業部兼顧生產、保育以及消費者安全。

新增的「資源永續利用司」則是針對所有農地和勞動力的問題。陳吉仲指出,農業部遇到最大問題包括未來農業循環經濟和農業綠能。陳吉仲說,考量到全球極端氣候的改變,資源永續利用非常重要,循環經濟的部分,歐盟等國大量把農業廢棄物轉變成能源,這個議題在目前農委會的組織架構下,不知由誰主管,因此成立一個單位負責處理。像是原屬於企劃處的農地科,未來就在「資源永續利用司」下。

新增的「農業行銷司」,則是因為目前包括國際處、企劃處、輔導處、農糧署和漁業署等都在都有在做行銷的工作,因此決定把所有行銷工作整合,包括國內外行銷,以及農產品和農業整體行銷、甚至基礎食農教育等,都由農業行銷司負責。陳吉仲指出,目前農委會95%以上的預算都在生產和技術端,花在行銷資源很少,如果可以把行銷做好,可以提高農產品價格,增加農民收入。

新增的「農產品安全司」則是將各產業單位負責的安全移到農產品安全司,陳吉仲說,這部份在農業部組織架構下規劃,未來跟衛福部討論,在食品安全和農產品安全的分工可以更明確。未來農產品安全司將負責所有農產品安全的工作,提供消費者農產品安全。陳吉仲說,過去農業的重要議題,安全扮演重要角色,農糧署和漁業署是生產單位,本身又負責安全的話,不容易達到消費者安全的要求。

「動物保護司」裡則包括所有寵物和動物的相關議題,需要一個重要單位作處理,將原本畜牧處動保科升格為司。陳吉仲說,原本規劃是動保會,但考量動保不只業務增加,還很多相關工作要做,因此決定升格。

其他包括「綜合規劃司」執掌所有重大農業政策規劃;「農業科技司」和「國際事務司」也維持原來的機制,「畜牧司」則由畜牧處調整。

另外農業部也規劃包括7個行政院組織架構下的的3級機關。陳吉仲說,中央3級機關有70個單位的限制,農業部提出7個,會在行政院跨部會會議爭取,希望可以依照農方的規劃。

漁業署改名為「漁業及保育署」,陳吉仲說,漁業的永續如果只有捕撈沒有保育是不行的,所以改名為漁業及保育署。

「林業及保育署」的部分,陳吉仲指出,經過農委會內部討論後,認為專業上應讓林業和林試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原特有生物保育中心)保留在農業部,才能達到環團訴求的保育功能,讓保育工作做得更好。

但陳吉仲強調,這是從農委會的方向所草擬的方案,送到政院還是會在跨部會會議,和其他部會不同角度的思考作討論。

「農村及農田水利署」則由原來的水保局,將一些水路和山坡地治理等工程都到環資部,跟水利署結合,剩下的農村再生等業務和和農田水利處結合。

「農民輔導及農業金融署」則由原有的輔導處結合農金局,並增加原由內政部負責的農民保險業務,讓農民保險全由農業部負責。

陳吉仲說,今天會議最新的調整,是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從4級單位提升至3級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管理局」。他指出,科技部下的竹科和南科也是3級單位,且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是最近生物科技最亮眼的部分,很多新南向國家來台必定來此參觀,產值和面積的規模也不斷增加,目前233公頃,正在積極爭取1百多公頃,園區能把農業生物科技的產值再作提升。

「農糧署」維持不變,「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則為原有的防檢局。

有望成為第1任農業部部長的主委林聰賢認為,農業部的組成是要由下而上,思考和討論未來3、5年面對的農業問題,再來看如何把行政單位作調整。林聰賢強調,要讓農民、消費者等相關團體覺得升格為農業部有正面幫助,組改才有意義,如果只是行政體系執掌的調整沒意義。

農委會副主委說明農業部的組織架構。(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副主委說明農業部的組織架構。(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