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家長訴:辭職帶小孩反而更辛苦

幼兒父母認為目前政策補貼並不利於非雙薪家庭。(兒福聯盟提供)

幼兒父母認為目前政策補貼並不利於非雙薪家庭。(兒福聯盟提供)

2017/08/18 18:31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在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公布前瞻公托計畫的調查記者會上,也邀請了幼兒家長實際分享了目前照顧孩子遇到的困難。其中孩童羊寶的媽媽表示,在他選擇當一個全職母親,決定從保母手中把照顧的事情交給自己處理後,由於經濟上的問題,讓他和他先生的壓力都變得更大,更表示根本沒有能力去考慮第二胎的事情。而孩童小小的爸爸則指出,由於妻子失去工作的緣故,導致托育的補貼變得更少,認為這樣的政策對於已經失去一半收入的家庭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羊寶的媽媽指出,由於決定自己全職照顧小孩後,育嬰的津貼僅有半年的時間,而且自己帶小孩所提供的「育兒津貼」,比起原本有工作時可以申請、俗稱保母補貼的「就業者家庭托育費用補助」少上許多,因此他在經濟上的壓力變得更大,不但減少了帶孩子出遊的計畫,同時也在生活品質上作出了犧牲。而他的丈夫由於成了家庭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因此也有著「突然失業該怎麼辦」的壓力。

此外即便是全職照顧小孩,但由於老公需要工作,一旦自己生病的話就沒有人可以照顧孩子。另一位孩童小小的爸爸則是提到,儘管他們是雙薪家庭,但女兒的托育費用一個月就高達1萬8000元,若不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有個別補助,否則真的很難維持生活。他進一步指出,先前老婆暫時失業,不但讓家裡少了一份薪水收入,補貼也因為失去家長雙方都有工作的資格而無法申請,讓當時的生活面臨很大的挑戰。

兒福聯盟的調查顯示,有近5成的家長認為政府「發放兒童津貼」會是讓家庭願意生更多小孩的關鍵政策。而排在之後的分別是占4成4的「提供多元充足的托育管道」、占3成3的「減免幼兒教育學雜費」、占3成的「提高賦稅減免」以及占2成5的「延長有薪育嬰假」。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表示,這說明了經濟因素是導致目前家長不願意多生小孩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對於目前托育補助的方式,也讓許多家長覺得缺乏公平性。

李宏文指出,對於僅能領取「育兒津貼」的非雙薪家庭,由於補助金額少於可以領取「就業者家庭托育費用補助」的雙薪家庭,因此會讓他們有很大的相對剝奪感。此外各縣市的補貼金額差異,也導致不同地區的家長,都想要設籍在補貼較多的縣市。為了讓年輕人願意生兒育兒,兒福聯盟認為政府必須要盡快整合中央與地方的育兒補貼,並且針對無法進入公托的家長,提供公平且額度相近的托育補助,讓家長可以得到對等經濟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