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軍史館藏「百人斬」砍府憲兵 兇嫌不排除聲押

攻擊總統府憲兵的51歲兇嫌呂軍億,警訊後將其依殺人未遂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訊後不排除以涉重罪、有逃亡及再犯之虞等理由聲押。(記者劉信德攝)

攻擊總統府憲兵的51歲兇嫌呂軍億,警訊後將其依殺人未遂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訊後不排除以涉重罪、有逃亡及再犯之虞等理由聲押。(記者劉信德攝)

2017/08/18 17:25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攻擊總統府憲兵的51歲兇嫌呂軍億,疑想在總統府頂樓升中國五星旗,今早從軍史館竊取刀柄鑴刻「南京役一○七人」的「百人斬」武士刀,闖入總統府西大門後,砍傷阻擋他的義務役周姓憲兵頸部,警訊後將其依殺人未遂等罪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訊後不排除以涉重罪、有逃亡及再犯之虞等理由聲押。

曾任檢察官的律師張進豐表示,呂男持鐵鎚敲破軍史館展示櫃玻璃,偷走館藏武士刀的行為,已涉及加重竊盜罪,他闖總統府時又持武士刀砍憲兵,傷及憲兵頸部等身體要害處,涉殺人未遂罪,因呂男已自白其預謀犯案動機,訊後不排除被檢方依涉犯重罪、有逃亡及再犯之虞聲押,若無共犯則不會禁見。

總統府今早舉辦員工活動,總統蔡英文要出席府內活動時,呂男突然手持武士刀從府後方西大門闖入,砍傷在西大門站哨的憲兵,隨即被其他維安特勤人員制伏;蔡英文獲報後,指示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赴醫院探視受傷憲兵。國防部長馮世寬也指出,要表揚周姓二兵英勇擋刀的表現,並對他受傷一事,代表國防部向他的家屬說抱歉。

檢警調查,曾做過汙水處理相關工作的呂男,無業、無前科,老家在北市北投區,曾因企圖向總統府陳抗而被憲兵制止;今早他先持鐵鎚敲破軍史館展示櫃玻璃,竊取館藏武士刀後,翻越總統府西大門矮圍牆,持刀攻擊站哨的周姓憲兵,警方在他的隨身包包內,發現五星旗及絕筆信。

檢警勘查其絕筆信中提及:「這是效法王偉烈士的精神,敢於亮劍,刺刀見紅…盼習大大能看到這是命令!徹底執行。我呂軍億死得起。祝願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早日完成中國統一。」

北市中正一警分局介壽派出所所長蔡漢政指出,呂男犯後有表示對受傷憲兵的歉意,並承認早就想闖總統府,犯案前有到附近勘查地形。據悉,呂男傾中色彩明顯,今年6月1日,曾以本名在網路留言:「向偉大的毛哲(正確應為:澤)東主席敬禮...」。

呂男作案兇刀為軍史館藏,據傳是南京大屠殺期間,日軍兩少尉向井敏明和野田毅所使用的其中1把,兩人分別斬殺106及105人,該刀來源據說是1945年冬天,國民黨第16軍22師輜重兵營營長的余鴻成,奉命去河北定縣接收日軍第一旅團軍馬,日方上繳10把軍刀,其中1把刀刃近護手處的銅制夾刃上刻有「南京之役殺一○七人」的武士刀,可說是日軍侵華時期的屠刀。

據傳,該把刀靈異傳聞不少,甚至牽涉88年發生的軍史館姦殺命案,當時就讀景美女中2年級的張姓女學生,到軍史館查閱軍訓課資料時,遭值班的陸軍士兵郭慶和殺害性侵,郭落網後據說曾辯稱「是武士刀冤魂要我做的」。

犯下軍史館姦殺案的郭慶和,承認見張女瘦弱可欺,誘騙張女到3樓館長室企圖性侵,因張女極力掙扎,他才將張女勒斃、姦屍後,用垃圾袋包住屍體棄屍在當時台北縣板橋市與土城市交界的五權公園;88年8月3日,郭慶和依軍法殺人罪槍決伏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