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總辦駕照特展 貨車考照先當助手見習

公總辦駕照特展,帶民眾了解台灣駕照考照演進。(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總辦駕照特展,帶民眾了解台灣駕照考照演進。(圖:公路總局提供)

2017/08/18 11:1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駕照」是騎車、開車民眾必備的許可憑證,駕駛人管理制度更與道路交通安全息息相關,早年日治時代,台灣駕駛人管理是由各州廳負責,光復初期仍由各縣市政府核發駕照,直到民國35年10月1日由台灣省公路局接辦,開啟駕駛人管理制度的新局面,迄今已有71個年頭。為讓民眾了解更多駕照的故事,交通部公路總局即日起至10月13日於幸福公路館,將舉辦「安全來上路-駕照的故事」特展。

特展當中介紹許多駕照老故事,像是早年考駕照沒有科學儀器,而是沿著指定道路實地駕駛,主考官裁判扣分與否權力很大,是否通過考驗都在其主觀認定。當時汽車不普及,駕訓班學費很高,許多人把駕照考驗當作練習,因此及格率很低,考了幾十次仍未取得駕照也大有人在。至於學開大車,最快的方法就是去當貨車司機助手,可以一邊跟著司機學習駕車,可說是相當克難。

民國63年起,各區監理所陸續改在場內實施考驗,採電動化設施壓管扣分方式,杜絕人工評分流弊,道路實地駕駛一度成為絕響。直到今年5月,為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汽車測驗除原本場地駕駛,並加考道路駕駛,以提升應考人的駕駛技能、培養遵守交通安全正確駕駛觀念。此外,公路總局近年來還陸續推出的駕駛人管理新措施,包含初領機車駕照須參加安全駕駛講習、汽機車考驗題庫改良、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等,目的都是希望拿到駕照的民眾能安全上路。

想要瞭解更多駕照故事,即日起可到幸福公路館參觀「安全來上路-駕照的故事」特展,開館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4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