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共享經濟該管該鬆綁? 國發會:沒有立新法打算

2017/08/16 20:36

共享經濟該管該鬆綁?國發會:沒有立新法打算。(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Uber之後,oBike再度引發國內對於何謂共享經濟的討論,究竟何謂共享經濟?是要納管還是該鬆綁?國發會法協參事林志憲表示,政府沒有打算立新法,但也不能坐視不公平競爭情況發生,為了讓相關主管機關遇到相關法律問題有所依循,國發會將訂定「共享經濟法規調適檢視原則」,目前已經過2波意見徵集,預計在明天召開諮詢會議後,於年底前提出。

林志憲說,共享經濟一般可區分為平台以及服務提供者、使用者,目前基本原則是,平台若有營利就必須繳稅,服務提供者若是以此為業,比如先前爭議的Uber司機對比傳統計程車司機,並無不同,那就應該回歸到現有法令去做規範,Uber在此定義下,就不能視為是共享經濟。

至於偶一為之的行為是否鬆綁,或是有觸犯現行法規問題,可能必須要個案認定。

比如外界爭議的Airbnb是否合法的問題,舊金山政府針對Airbnb就規定一年只能出租60天,否則應符合民宿旅館業法規。

國發會在徵集意見過程中也發現一個案例,有一名台大教授建立了airtmd設備共享平台,讓學校閒置的設備可以透過該平台提供給其他學校或學生做研究使用,卻遇到政府公開採購法的問題,最後國發會協調工程會,在現行法規底下改變做法才予以解套。

國發會在今年5月24日至6月24日以及7月5日至8月5日,已分別針對共享經濟重要議題在vtaiwan平台公開意見徵集,明日並將針對共享經濟的定義、範圍、服務提供者、平台責任以及如何促成公平競爭於vtaiwan上召開線上諮詢會議,預計會有政府機關代表、專家學者以及新創業者、社群代表等參與討論,國發會也將收集相關意見,作為訂定檢視原則的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