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毒栽培「波霸火龍果」 比一般大近3倍又很甜

陳贊仁栽種的火龍果(右),均重達1200公克,是一般(左)的近3倍大。(記者吳俊鋒攝)

陳贊仁栽種的火龍果(右),均重達1200公克,是一般(左)的近3倍大。(記者吳俊鋒攝)

2019/01/15 22:5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山上區民陳贊仁雖然務農時間不長,但以營養管理的方式,成功種出波霸級的火龍果,平均重約1.2公斤,是一般的近3倍大,甜度也很高,尤其採無毒栽培,市場搶手,目前並非主要產季,他卻透過人工調節,現仍可收成,價格看俏。

老家在山上區新莊里大庄部落的陳贊仁,原本經營電子公司,因上、下游產業陸續外移中國,他不願意一起西進,8年前關廠後返鄉,暫時先幫忙父親種植竹筍。

後來陳贊仁決定專職務農,但他要走自己的路,經過評估、請益,選擇栽培產量比較平穩的火龍果,且以「紅肉」品種為主。

陳贊仁堅持無毒栽培,不使用農藥與化肥,他笑稱,前3年持續在人工除草,把自己搞得很累,但辛苦有代價,植株穩定後,再透過營養管理,讓火龍果「健康長大」,每顆都很有份量,均重近1200公克。

陳贊仁說,一般火龍果重量約400公克,他的收成等於有近3倍大,肉質經糖份檢測,最高可達22度,香甜可口。

陳贊仁以「波霸火龍果」為名搶進市場,他指出,因賣相與甜度均佳,深受歡迎,尤其標榜的無毒栽培,經農委會抽驗,都是零檢出。

火龍果採收期集中在6至12月,陳贊仁加裝仿紫外線的燈照設施,刺激光合作用,成功產季調節,一整年都可出貨,有效強化市場競爭力。

透過產季調節,陳贊仁的火龍果仍可採收上市。(記者吳俊鋒攝)

透過產季調節,陳贊仁的火龍果仍可採收上市。(記者吳俊鋒攝)

以仿紫外線燈照手法,進行火龍果的產季調節。(記者吳俊鋒攝)

以仿紫外線燈照手法,進行火龍果的產季調節。(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