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沿海一隻大紅鶴從哪來?鳥友分析兩種可能

大紅鶴到底從哪來的?目前並無定論。(拍鳥俱樂部鳥友郎紹華提供)

大紅鶴到底從哪來的?目前並無定論。(拍鳥俱樂部鳥友郎紹華提供)

2018/10/19 18:0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年8月在台南七股現蹤的大紅鶴,日前出現在雲林沿海地區一處鴨池,「鶴立鴨群」特別醒目,鳥友發現牠最近都在台南、雲林兩地跑,尤其多數時間是停留在雲林的一處鴨池。由於牠原生於非洲、南歐、西南亞等地,台灣並非其遷徙路線,到底為何會出現在台灣?令人費猜疑。

台南市拍鳥俱樂部負責人黃蜀婷說,這隻大紅鶴,早在2014年就被記錄過,當時還是2隻,今年則只有1隻。牠最近都在台南、雲林兩地停棲,而多數時間則停留在雲林沿海一處鴨池,研判應該誤飛來台灣的迷鳥,迄今也未聽聞有動物園的大紅鶴不見了。

台南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潘致遠表示,是否為動物園跑出來的,目前並無法確定。台灣的確有些私人動物園有飼養大紅鶴,管理也沒有很嚴謹,是有可能飛出去野外。不過中國沿海這幾年也有大紅鶴出現,時間和台灣差不多,所以也不能排除這幾年的確有些大紅鶴飛到亞洲東南部來。

他表示,大紅鶴會遷徙,有一些族群會從中亞遷徙到南亞,飛行能力不錯,因此還是有機會不小心迷途飛到台灣。不過目前中華鳥會的鳥類名錄還未將大紅鶴列入。

大紅鶴是最大型的紅鶴,可達1至1.4公尺,翼展可達1至1.6公尺。分布於非洲、南歐、西南亞等地。黃蜀婷說,因其體態及動作優美,素有「鳥界名模」之稱,她個人記錄早在2014年8月就出現在布袋,之後也曾出現在台南七股、高雄永安,研判應同一隻,如有民眾發現牠,希望能愛護牠,並避免對牠干擾。

相關影音

大紅鶴出現在雲林沿海地區一處鴨池。(拍鳥俱樂部鳥友郎紹華提供)

大紅鶴出現在雲林沿海地區一處鴨池。(拍鳥俱樂部鳥友郎紹華提供)

大紅鶴過去曾被記錄到2隻,因其體態及動作優美,素有「鳥界名模」之稱。(資料照,黃蜀婷提供)

大紅鶴過去曾被記錄到2隻,因其體態及動作優美,素有「鳥界名模」之稱。(資料照,黃蜀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