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半夜常驚醒以為「卡到陰」 原來是心律不整

2018/04/24 11:28

奇美中醫部設置心律不整特別門診,透過中藥來調理、治療。(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心律不整也可以透過中醫治療!

47歲的林姓男子,有心律不整近10年,之前症狀輕微,並不知道自己罹患,卻因胸悶,時常在半夜睡夢中驚醒,一度以為自己卡到陰,就診檢查後,開始服用西藥,仍反覆發作,求助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經4個月的調理,明顯改善。

奇美中醫部長許堯欽說,設置心律不整特別門診近2年,患者超過250人,根據觀察統計,6成以上的病情穩定。

澳洲學者Rajeev Pathak,在2014年發表了對149名因心房顫動已接受電燒治療的心律不整病人,進行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注意控制飲食、運動、生活型態的,其控制率與存活率達87%,明顯高於單純未控制相關因子者。

許堯欽認為這項發現,與中醫治療心律不整,注重調理人體五臟六腑氣血平衡,以獲得整體健康的觀點相吻合。

許堯欽表示,心律不整是一個臨床症狀,造成的原因,常是撲溯迷離,可能是心臟疾病,或者是其他器官的疾病波及心臟所致,常見的有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心瓣膜脫垂狹窄、心臟神經傳導阻滯、病毒性心肌炎等。

至於其他器官的病因涵蓋更廣泛,包含甲狀腺機能亢進、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血容量偏低的貧血、電解質失調、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障礙、腎臟疾病等。

許堯欽指出,輕微的,病人可能無任何症狀,或只有自覺胸悶、心悸不舒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但嚴重者,常伴隨心臟輸出量不足,或心臟衰竭等危急症候,甚至猝死。

許堯欽提到,心律不整的中醫五臟調理論治,有「心氣不足型」、「心脾兩虛型」、「心肺氣陰兩虛型」、「心腎陰虛火旺型」與「肝氣鬱結肝火擾心型」,可用中藥調理。

林姓男子前往奇美中醫部門診,經許堯欽辨證,屬心氣心血虧虛、脾失健運、痰阻血脈,先以歸脾湯合溫膽湯加減;服藥2週後,自覺心悸症狀明顯減少8成,後因過勞後出現腰痠,加入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增強體能。

林男因病情穩定,逐漸減量服藥再停藥,至今已1年半未再發生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