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腹部手術後需禁食? 醫師研究:術後當天可進食

2018/04/23 16:20

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右)研究認為,如患者無特殊狀況,一般腹部手術後當天即可進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傳統上,外科和婦產科醫師對接受腹部手術的患者都是先要求禁食,直到沒有腸塞絞痛為止。但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認為,術後當天即可進食;他說,手術後等排氣開始漸進食,主要理由可能因腹脹、嘔吐導致傷口裂開,然而實證醫學不支持這種處理法,若禁食24小時,會影響正常新陳代謝,包括增加胰島素抗阻和減少肌肉功能。

李耀泰指出,最近有研究認為早進食有助於腸胃、膽囊、胰臟的分泌,促進腸胃蠕動、排氣更快,基礎胃腸生理科學是支持手術後早進食的。

李耀泰表示,在術後不進食的期間,胃會分泌約500-1000毫升液體,同時胰臟也有500-1000毫升分泌,意即空腹時小腸仍有能力處理1-2公升液體的能力。根據研究,小腸在術後6小時內就會恢復其功能。長時間禁食會造成肌肉無力和腸子絨毛萎縮,細菌易由腸子進入血中產生感染或敗血症,稱作腸內細菌轉移,多見於加護病房患者,故長期禁食對健康不利。

李耀泰說,最近一份綜合分析5篇重大腹腔婦科手術的研究,在共279位患者術後早進食(24小時內)與延遲進食(24小時後)做比較上,手術後發生腸阻塞的相對風險減少53%;484位患者手術後噁心和嘔吐無統計上差異;另301位婦女腹脹也無統計上差異;在195位患者中,術後需放置鼻胃管者,早進食者的比率較低;住院時間可縮短0.92天,感染率亦減少80%。

結論是無論良性或惡性婦科腹部重大手術,患者術後早進食是安全的,並不會增加胃腸或其他副作用發生,且能加速腸功能恢復、減少感染率、縮短住院時間、提升患者滿意度。

李耀泰認為,術後患者如有噁心副作用,早進食較不容易實行,但如能加強噁心的預防和治療,早進食仍能實施,即使在腸子切除的患者,手術後當晚也可食用一般食物,早進食無須強制執行,依患者意願採鼓勵方式,原則上,術後無症狀的患者建議早進食,疑有併發症者則不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